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平阳:严把“三关”构建干部负面信息库

2017年03月28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浙江省平阳县创新干部监督机制,着力抓好干部负面信息库建设,通过多渠道收集信息、全面分析研判、深入调查核实、严格监督管理等举措,把干部监督和干部考察的功夫下在平时,有效筑起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防火墙”。

拓宽干部监督渠道,把好信息来源关。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与纪检、公检法、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定期信息沟通机制,并建立干部监督联络员队伍,通过日常走访了解,着重开展“三问两看”,重点掌握干部在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多渠道掌握干部真实负面信息。完善干部“负面信息”收集报送制度。各单位联络员每月向组织部书面上报一次,发现严重影响干部的负面信息及时上报;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年度考核、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参加民主生活会和巡视等途径了解干部,收集汇总各条线上干部的负面信息并加以分析;完善信访举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12380信息举报管理系统,构建信件、电话、短信、网络四位一体监督体系,优化处置流程,实现信息收集全覆盖。建立科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即时报告制度,明确要求科级领导干部在年度集中报告后,凡遇到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等情况,都要在30天内上报,有效掌握干部信息。到目前为止,平阳县共收集223名干部235条负面信息。

规范分析研判制度,把好信息管理关。为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从严制定实施干部监督信息分析研判制度。加强对干部来信来电来访、个人报告事项、完成重点工作表现情况的专题分析,组织部门加强与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对干部的各项负面信息进行认真、细致、全面的核实,通过集体会诊及时发现、随时更新和准确定位“带病症状”。抓好干部负面信息库管理,实行专机专用、专人维护、定岗定责,确保信息不泄密;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梳理信息库,剔除无效信息,逐步修正、充实负面信息;实行分类管理,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将负面信息按照内容分为6大类:立案调查、信访举报、党纪政纪处分、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反应干部的不同“带病”症状。

加强常态化监督,把好信息运用关。强化日常监督,对有负面信息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干部“少生病”“不生病”。自信息库建立以来,已先后对58名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谈话,对14名领导干部进行函询。注重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在干部考察考核中,事先对照负面信息库进行信息筛选,对有关负面信息未有结论的干部,提交考察考核组进一步调查核实。健全干部选任“放下”机制,经仔细甄别,综合分析研判,对有疑症没有调查清楚的,或有具体负面信息影响提拔选用的干部,“一律不上会”,绝不勉强配、将就上。在最近一次乡镇干部调整中,依据干部负面信息库进行信息快速筛选,发现有3位干部受到处分影响期满后拟重新提拔任用的情况,及时派人深入调查了解并向市委组织部报告,最终1人被否决,取消考察对象资格,有效堵塞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制度漏洞。

(平阳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