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六员”齐驻强势发起“春季攻势”

贵州思南:发动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2017年03月28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乌江岸边上的村寨中,活跃着一群忙碌身影。他们走村串户问需问策,深入田间地头助农春耕。

他们就是贵州省思南县的1412名驻村干部。

今年来,该省思南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驻村干部深入扶贫攻坚第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识真贫,用情真扶贫,用力扶真贫,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总攻。

探清“军情”——

他们是民情调研员和矛盾调解员

“把办公室搬进农家,把论文写在田野上。”该省思南县塘头镇蜂桶槽村“第一书记”张玉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张玉清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针对村情实际撰写了《蜂桶槽新农村建设调研报告》,很多建议被帮扶单位和塘头镇党委采纳。蜂蛹槽村先后培育了30余名致富能手,架设了1000多亩的灌溉管道,打通了老虎洞葡萄园、万仁岗经果林、奇山农场等产业路和通村路。

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该省思南县驻村工作队深入村组开展蹲点调研,全面掌握第十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的村情实际,帮助修订完善经济发展思路162条,完成调研报告266份,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1356条。

在深入调研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对农户家庭、邻里纠纷等矛盾及时进行调解,帮助处理和解决好土地边界、山林纠纷等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03件,调解成功95件,成功率92.2%。

侧面“合围”——

他们是政策宣传员和党建指导员

偏远落后的该省思南县长坝镇尖山村,宁静的夜晚闪耀着一处亮光,日落而息的村民围坐在投影仪的四周,认真地当起了“学生”,“第一书记”赵洪华用通俗易懂、趣味幽默的语言,讲解着“信用工程”、“精扶贷”、“特惠贷”等金融知识。

新年刚过,赵洪华便联合农商行长坝支行在尖山村举办了3期“金融夜校”。“金融夜校”不仅照亮了尖山村宁静的夜晚,而且将金融服务送进了千家万户,点燃了农民群众“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创业热情。

今年来,该省思南县驻村工作队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扶贫攻坚相结合,通过院坝会、群众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宣讲党的理论方针和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惠民政策700余次,受教育贫困人口24000余人次。

“落后不可怕,奋起直追才是出路。”该省思南县胡家湾乡关联村“第一书记”唐振直面被列为“后进党组织”的现实,一头扎入了迎难而上、后发赶超的整改中。

在他的指导下,关联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等,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同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使村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关联村是该省思南县2017年后进党组织整顿的一个生动缩影。30名后进党组织“第一书记”一肩扛起了党建指导员的大旗,理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划定完成时限,整顿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正面“突进”——

他们是帮扶战斗员和产品推销员

“要致富,找长富。”这是一句流转在该省思南县邵家桥镇珠池坝村的顺口溜。

54岁的县地方税务局正科级干部余长富,担任珠池坝村“第一书记”后,采取“公司+基地+家庭农场”合作机制,引进贵州绿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代养肉牛200头;采取“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新建年出栏2400头生猪养殖场1个;发展经果林1000亩,品种包括雪花桃、蜜橘、脆红李等。

提起该省思南县青杠坡镇楠木王村“第一书记”安佳波,乡亲们都会亲切地称他为“水果书记”。

在安佳波的带领下,楠木王村借鉴湖南、云南等地的果蔬产销先进理念,采取“村两委+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以柿子、柚子、李子为主的3大品种套种桃子、柑橘等7种特色水果,打造出“四季果园”农旅一体观光基地2000亩。同时,安佳波借助“远教+电商”销售平台,帮助村民在网上卖柿子、李子、桃子等水果,销量额突飞猛进。

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发力期,该省思南县开展以联系项目、联系技术专家、联系市场,送产业、送技术、送资金为内容的“三联三送”活动,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创收致富。

(思南县委组织部——王青)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