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解领导干部考核难题需完善三套机制

2017年03月28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提升干部队伍管理水平,针对干部考核时群众参与度不高、过程控制力不强、考核意见单一等难题,组织部门应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公开述职机制、动态考核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干部考核力度。

公开述职,破解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难题。对领导干部在推动地域经济发展、促进城市化进程、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等方面的考核,群众最有发言权。组织部门要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报告,通过门户网站等公共媒体让领导干部面向社会公众述职,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公众评议。同时,在干部述职过程中,增加答辩环节,变单向述职为双向互动,领导干部除面向系统内干部群众口头述职外,还要现场接受系统外干部群众的提问和质询,领导干部与群众交流互动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拓宽群众对干部的了解渠道,提高群众对干部考评工作的满意度。

动态考核,破解过程控制力不强的难题。以往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中,普遍存在重年度考核,轻日常动态考核的现象,这就带来了考核的片面性,针对这一情况,组织部门要改变年终考核的单一考评方式,注重考评领导干部在重大事件中和关键时刻的表现。在做好年度定期考核的同时,将干部考察工作与后备干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及基层调研活动相结合,不断加大动态考核力度。对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点工作,增加实地考察环节,对可量化考评指标进行实地确认和具体分析,有效防止虚报成绩和考评结果的片面性。

部门联动,破解考核意见单一的难题。对干部实绩认定,往往是依靠组织部门一家单位进行考核,不能全面的了解干部成绩。在对干部考评时,要注重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实绩认定。日常考评中,结合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发改委、农工办、财政局、建设局等机关职能部门对干部工作实绩进行实地考察确认,形成实绩综合分析报告;年终考评时,联合纪委、政法委等组成考评组,按照“德、能、勤、绩、廉、法”的整体要求进行测评考评,通过部门联动,加大考核力度,促进干部管理。

(李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