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正本清源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2017年03月28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观念是行为的先导。正确的意识是一个人行为得以规范的前提条件。

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高屋建瓴,结合当下实际,提出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理论。“四个意识”的提出,成为新的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思想结晶和宝贵经验,也成为了今后全国人民特别是党员干部行为举止的具体指导。

我们的行动要符合规矩,就要认清“四个意识”的题中之义。

“政治意识”实际上是路线问题。时至今日,全国上下进入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追根溯源,是我们坚持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披荆斩棘,努力奋斗取得的成果。无数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翻开历史的书页,正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在民族被压迫的困境中领导全国人民做出正确选择,才在民族解放,国家发展的斗争中探索出复兴中华民族的科学之路。所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信心十足地走社会主义道路,高扬社会主义旗帜,不断把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选对了方向,走准了道路,我们的事业才能避免南辕北辙,才能蒸蒸日上。

“大局意识”就是一切工作要有整体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大局是站在全局和整体的高度对所有工作进行全盘性谋划的宏观战略,对局部工作具有统筹性作用,这就需要基层组织和个人要有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主动靠近大局的精神,避免在工作中出现另起炉灶的不合理现象。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两耳塞豆不闻雷霆”,如果旁逸斜出,虬枝乱长,势必分散主干的养料吸收,到头来只能是干死枝枯。从“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成功经验,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巨大胜利,再到改革开放的瞩目成就,直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构建,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国家、民族、社会的高度对各项工作进行整体布局,指引全国人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被动挨打到人民当家作主的翻身。无数事实证明,只有以全局的思维统筹局部,将细枝末节的工作统归到全局中来,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预期效果。所以大局面前,要摒弃个人利益,避免单打独斗,以团结协作的精神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积极工作,以实现协调发展,全面发展的目的。

“核心意识”实际上是确认我们事业的领导集体的问题。蛇无头不行,人无头不动。如果缺少了领导集体,所有工作都将是一盘散沙,毫无意义可言。北洋军阀时期,南北军阀各怀鬼胎,整个中国陷入风雨如晦的境地,国民党各个派系各自为战,对日战争中往往出现兵败如山倒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导集体。反观中国共产党,却在不断的实践中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团结奋战,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历史和现实都毫无争议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凝结了中华民族的集体智慧,在不断的历练中成为了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维护党中央权威,拥护党中央决策,将党中央的核心凝聚力充分辐射到社会工作的各个领域,画出一个又一个的同心圆,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五彩华章。

“看齐意识”实际上是行动指南。“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回看历史,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最终都酿成了严重后果,其原因就是没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性。由此足以见得“看齐意识”的重要性。从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一切向党看,一心向中央,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才能形成四海八荒的战斗力,才能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就是我们的一切行动都必须要与中央的精神保持高度的一致性。中央的的政策、方针要落地生根,造福于民,就需要基层组织和人员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加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全国人民尤其是党员干部务必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的高度一致,专心齐步走,努力加油干,才能高扬社会主义的大旗,才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全面的福祉。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张迈 张发春)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