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识人用人是组工干部的“天职”

2017年03月28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人之要,莫先于识人。组织部门是选人用人的核心部门,知人善任是组工干部的重要“天职”。对组工干部而言,只有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识准干部,才能用好干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只有把德才兼备的人才凝聚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伟大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那么如何选准用好人呢?笔者认为,一是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来选人。这个标准是原则性、方向性的,一定要落实。只有按照这个原则和方向才能把真正的人才选拔出来,所选之人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才不会出现与偏差或偏离。

二是开阔胸怀,放宽视野,坚持“五湖四海”,打破选人用人上产生的心理壁垒及地域限制,只要是真正的人才就要大胆启用,同时要通过事业、环境和政策留住人才,多种手段激励人才。

三是创新选人方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好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把关作用,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着力解决好“唯票、唯分、唯年龄、唯GDP”问题,从严从实考察干部是关键,是首要之举。对干部实行量化考察,杜绝凭感觉“画像”的现象。采取延伸考察,将考察座谈对象从干部拓展到服务对象,多途径、多角度了解干部表现。同时,采取平时考察干部 “八小时”以外的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全面准确了解干部。

四是用人既要谨慎也要大胆。选人用人中讲究的是不拘一格,唯人才是举,不搞一刀切,考察时要谨慎、细细分辨,认真弄清不同人的长处和不足,要用人之所长、用其当时,做到人岗相适。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将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的情况进行严格区分,既不纵容干部破纪破法、逾越红线,又鼓励干部敢于作为,才能够从机制上让干部放手放胆干事创业,不让干事者受委屈、背包袱,从而营造勇于担当负责、关心爱护干部的良好政治生态。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用好一个干部,就能带动一方事业。因此,作为管人的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具备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感、练就一套过硬识别干部的本领,准确的选好、用好每一名干部。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张迈 冯吉祥)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