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马鞍山整合资源加强区域党建 :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党组织

记者  韩俊杰

2017年03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前投诉是物业让找社区,社区又让找物业。没想到这次投诉后,不仅物业维修人员来了,还有物业公司和社区的党组织书记,经过协商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家住安徽马鞍山市花山区西湖花园社区的刘安洲,去年因楼栋下水道堵塞,家里的地板被浸泡,原本又急又气的他,因为社区联合党委上门服务,很快转怒为喜。

  原来,西湖花园社区将辖区12家企事业单位、17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纳入联合党委,让多元主体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通过建立区域党建组织联建、事务联商、党员联管、活动联动、品牌联创体系,有效解决了同辖区内党组织条块分割严重、沟通协商机制欠缺等问题,提升了党组织的服务能力。”马鞍山市委书记魏尧说。

  “我们去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可不是走过场的,每年去几次、干了什么、成效如何,都会反馈到单位来。”市环保局党员志愿者徐丹丹说,横江社区党委会为每名志愿者记录“成绩单”,作为志愿者们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而市环保局每年的干部考核评议,横江社区也是“测评者”之一。

  “区域化党建的生命力大小,关键就是要看区域党组织的整合协商能力,和能否将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联结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炜说。

  2015年以来,马鞍山各级在职党员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到社区征求意见近万人次。去年,县区党委换届期间,考察组同样征求了所有候选人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的意见。

  开展区域化党建,离不开党员的参与。马鞍山对2.53万名社区党员档案进行规范管理,在社区党建中推行“居民党员直管、退休党员共管、困难群众托管、失业党员跟管、流动党员协管、在职党员双管”的“六管”模式,有效解决党员关系“空挂”、多头管理、流动频繁的问题。目前,马鞍山106个社区已全部建了大党委,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负责人均担任党委委员。

  为实现功能互补,马鞍山还采取社区+商圈市场、社区+驻区单位等模式,组建了74个“社企互动型”“产业联建型”“社校共建型”联合党委,帮助10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实现了达标升级,培育新兴党组织102个。

  在党建共同体内,马鞍山推广建立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区域共建理事会等平台,定期召开会议,通过民主协商的办法,把辖区内各类党组织联结起来,做到信息共通、阵地联用、活动合办,共同做好社区事务。

  东苑社区服务中心的“快乐四点半”公益辅导学校内,远远就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2012年,东苑社区建立联合党委,党委成员有安徽工业大学、东苑小学等,共同办起了这所学校。社区引入安工大在校党员学生开展公益辅导,每天下午到东苑小学接双职工家长的子女上学。“一个辅导学校看似简单,却牵涉多方力量,只有众筹资源,才能让这个课堂持久发展。”东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方宝说,因为填补了孩子放学至家长下班这个空当,被很多居民称为孩子们的“幸福乐园”。

  为社区居民联系义诊、与干洗店联系为困难老人提供低偿洗衣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爱心餐,随着联合党委成员的扩大,一件件温暖社区群众的小事落到了实处。“有困难,找社区大管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共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8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