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三会一课”怎能要误工费

2017年03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服务群众得主动而为

  湖北武汉  王青玲

  工地停工半年多,延伸到人行道的外围脚手架破裂生锈,长期无人维护,周边居民每每经过都提心吊胆,一连投诉到建管站、城管部门,都遭部门“撇清责任”,终于找到负责单位——安监部门,却迟迟得不到回复,得到了回复又看不到问题有任何改善。媒体近期曝光的这一则案例,读来颇让人感慨。

  百姓之事无小事,更何况是有着安全隐患的施工现场管理。面对群众的反映,相关部门撇清责任时“门儿清”,解决问题却“没动静”,依然“老样子”办事,而不懂得“动脑筋”破题。看似职责划分得“有理”,实则是给懒政作风找“歪理”。

  为什么一个事情,多个部门听上去都有责任,但落实起来一个也不见效果,一个重要原因是主动性不够。工作要科学务实,不能干喊口号,搞形式主义。如果遇到问题,各个部门都能守好责任田,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好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就会产生“1+1>2”的效应,反之就是无人问津的局面。执行力体现的是“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注重实干,敢于担当负责,敢于突破创新,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换取百姓的满意。

  

  “三会一课”怎能要误工费

  云南姚安   李文森

  近日,一位村支书诉苦,“现在村书记不好当,连开展‘三会一课’都要给党员误工费”。听闻此语,让人深思。

  众所周知,“三会一课”是党员的权利也是义务,是党员党性的最基本要求。党员的务工补贴看似小事,可折射出一些基层党员党性观念不足、基层党支部组织弱化的问题。基层党支部连“三会一课”这样最基本的制度都难以规范执行,甚至连开展党员活动都需要物质支撑,又何谈凝聚力、战斗力?

  近年来,由于经济思潮冲击、外出务工等影响,农村党支部 “三会一课”开展出现困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小事做起,规范党员的行为准则,锤炼党员党性,建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广大农村而言,脱贫攻坚成为第一要务,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应该把“三会一课”参加情况作为合格党员的一项标准抓紧抓实,让党员在其中提高党性修养,学习领会中央有关扶贫的新精神和新政策,增强每个党员带头致富的本领。同时,也促进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团结群众,攻坚克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8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