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党员干部要有良好“精气神”

2017年03月27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曾经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更需要有这样一种敢闯敢干、勇于担当、不甘落后的“精气神”。

深入基层接地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房子漏不漏,住户最知道,政策好不好,百姓最清楚。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接地气”既是优秀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也是对转作风、干实事的切实要求。如果整天只跟电脑和文字材料打交道,很少接触基层、接触实践,就难免理论脱离实际。党员干部只有在感情上、工作上、方式上贴近群众,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当家业,多下基层、真下基层、乐下基层,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所怨,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只有敢于、乐于、善于“接地气”,在基层实践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增长才干,自己才会有底气、长灵气,才能更靠谱。

敢于担当提底气。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和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并将“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五条标准”之一。敢于担当,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敢于担当需要勇气,需要奉献,需要智慧,更需要实力。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事何地,都要把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勇于面对矛盾和问题。要不断坚定勇于担当的理想信念,提升能够担当的能力,增强敢于担当的底气,自己才能有担当、能担当、敢担当,才能在服务群众中取得好成绩。

清正廉洁扬正气。名吏包拯在《书端州郡斋壁》里写道“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狐兔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古人尚且作出清正廉明的表率,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要坚守做人为官的底线,给自己念好“紧箍咒”,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强化公仆意识,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管住自己的小节,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严要求自己,防微杜渐,始终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抗得住侵蚀,时时慎始,事事慎微,防患于未然,才能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云南·宾川红e党建云平台供稿——张冰泉)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