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拉票贿选零容忍 打造换届好风气

2017年03月27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村级换届紧锣密鼓进行中。各级组织部门都在为确保选举程序公平公正而努力。因为真正把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广大群众公认的人选进村班子中来,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村级领导集体,才能切实造福百姓。的确,严格遵从选举程序,能保证选举的结果具有持久的公信力。

要加强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要确保换届选举纪律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就必须大力加强有关纪律的宣传教育。一要开展一次严守换届纪律的集体宣誓活动。让各个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就严守换届纪律,切实履行选举责任,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等内容进行一次集体宣誓。二要开展一次“一对一”的专题约谈活动。镇领导、组织干事要对村干部、村里的后备干部进行一次专题谈话,提醒他们要带头负起匡正换届风气的责任,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三要开展一次教育警示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利用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集中学习“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纪律。同时也可以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严肃纪律。

要严格换届过程的监督巡查。为让选举更公平更透明,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乡镇有必要成立专门的监督巡查小组,严密监督各村的换届选举风气,及时发现拉票贿选的不良苗头。一要落实巡回监督的工作责任。巡查组要分工下村,实时监测所巡查村换届期间各类问题新动向,及时抓好预防和纠正工作。同时根据所巡查村的举报反映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核查。二要畅通违规行为的举报通道。要畅通举报电话、短信及网络平台,第一时间了解群众举报的有关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坚持对举报快速反应,及时核查。三要抓好选举现场的监督管理。巡查组要对换届选举风气进行现场督导。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督查执行“九严禁”换届纪律情况、会议风气情况,同时积极听取村里群众对换届风气的意见建议。

要严厉违规行为的问责惩处。党纪国法是高压线、警戒线,任何人都不得触犯,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因此选举纪律的严肃性不言而喻。对于选举中的各种违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一要露头就打、抓早抓小。在换届选举的任何环节发现违反纪律的倾向性苗头,要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争取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持续跟踪关注,坚决防止问题死灰复燃甚至发酵蔓延。二要反应迅速、措施及时。换届期间出现的一切问题处理,都讲究一个快字,因此,必须建立快速核查机制及快速处理机制,并且高效运行。要做到特事特办,专事专办。三要严肃追责、从严查处。对于拉票贿选等扰乱换届选举的行为,一经发现,核实无误,必须从严处置,同时要加大对此类违纪行为的通报力度,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及震慑的作用。

换届选举工作尚在进行之中,组织部门、纪检部门,以及所有联村干部都不能放松警惕,必须保持高度的重视,为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重点防范拉票贿选问题的发生,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出一届让人民满意的村级班子。

(浙江省柯桥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柯祖轩)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