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贵州遵义红花岗区:党建扶贫激发莲池发展新活力

2017年03月27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引领·互融并进”是遵义市红花岗区开展以区域化党建升级发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实施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终极目标。一直以来,区委组织部始终抓住“强基层、塑形象”、“壮产业、促增收”两个轮子一起转,把抓基层党建与发展农业产业化,实现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持之以恒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组织实施“莲池·新天地、莲池·千丘田、莲池·周未集市”等项目,形成农(产业)、旅(乡村旅游)、娱(多彩乡村生活实践)、购(周未集市)和居(市民在村里过周未)“五位一体”的党建扶贫模式,积极引领和推动金鼎山镇莲池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使莲池村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内发生了显著变化。

“莲池·新天地”发展农业产业与环境建设同步

壮产业,拓宽致富新路。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建设莲池生态农业核心大基地,包括莲池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金鼎山镇蔬菜产业化扶贫项目、莲池保供蔬菜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紧紧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积极整合帮扶资源,在推进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当前,该项目完成新建广场2处,门头2座,接待中心1座,新建电商平台1座,鲜花种植基地建设60亩,蔬菜基地建设300亩,新建观景台、吊桥、跳蹲,游步道约5公里,河道景观打造约3公里,完成路灯、油路、休憩亭等其它配套的附属设施。

强基础,改变村容村貌。针对莲池村基础设施薄弱、投入不足等现实状况,区委组织部依托“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亮化绿化工程,硬化通组公路,现已新修沟渠5000余米、机耕道 4000余米、生产便道1500余米,清理河道1000余米,新建完成立面改造300余户,安装太阳能路灯219盏,修建活动场所15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和农业发展环境。同时,区委组织部立足各帮扶单位资源优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党建新模式,帮助制定管理章程、入社协议、利益分配方案等,让更多地贫困户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莲池·千丘田”农耕文化挖掘与乡村旅游并行

兴旅游,扩大发展规模。通过以市场为导向,以本地生产、生活、生态为资源,将农业和文化、艺术创意相结合,在莲池、黄钟两村交界地带种植油菜花1000多亩,为乡村旅游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现已建设完成路面硬化8公里、旅游步道20公里、旅游公厕7个、观景亭30余个、停车场4个以及水域景观和文化长廊等。今年年初,通过举办菜花节等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城区及周边县市2万多名游客到莲池,达到了“做旺人气”和“以节促旅”的愿景,从而把农业发展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从“卖风景”到“卖产品”的新路子,实现本地人休闲有去处、外地人旅游有看头、农民致富有奔头的乡村旅游目标。项目启动以来,每月接待游客量约一万余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约30万余元,12户贫困户平均每月征收1000余元。做品牌,链接龙头企业。借助网络平台和社会资源,搭建村企互助模式,帮助村级与各行业优秀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农业产业向企业化转变。依托菜花节,金鼎山镇人民政府与重庆好地方国际旅行社结为战略合作伙伴,还与多家旅游企业联合推出了SRT极限攀岩、“花海漫跑”、自驾车赏花游、特色旅游商品、农家乐推介,趣味摄影等系列活动。通过挖掘农耕文化,加快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对推介莲池、扩大消费、招商引资、促进追赶超越有着重大意义。

“莲池·周未集市”传统赶集与电商平台连线

搭平台,产销无缝连接。“莲池·周未集市”立足城市需求选择,实行菜旅产业联动发展,在以蔬菜产业形成的田园风光吸引游客的基础上,直接将绿壳鸡蛋、蓝莓蜜等莲池特色农产品卖给周末到莲池的旅客,一方面让生产和消费对接起来,大大地减少了中间成本,另一方面有效地将城市资本嫁接到农村市场,把城市人群吸引到莲池,搭建了资源与产业、农民与市场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已增设周末农产品销售摊位20余个,累计销售额达两万元。

“互联网+”,打造电商平台。立足金鼎山镇绿壳鸡蛋等农产品的品牌资源优势,打造“党建+互联网+乡村旅游“模式,依托镇“淘宝·云上金鼎”、莲池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等电商平台,大力销售辖区精品农产品,有效拓宽了农产品销售通路,提升了优势农产品价值优势,形成了独具莲池魅力、彰显莲池特色的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的农产品电商产业。目前,通过淘宝网、微信公众平台开展限时抢购、“砍价”等活动,已销售特色绿壳鸡蛋6万余枚。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王林源)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