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浙江泰顺:点派“五团百狮” 锻造克难攻坚“铁军”

2017年03月27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以来,浙江省泰顺县列出“十三五”期间项目攻坚清单,深入实施“五团百狮”干部历练工程,每年集中点派150名左右优秀干部到吃劲岗位开展“狮团攻坚”,把培养、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链条贯穿于联系群众、服务大局、推动急难险重工作的全过程,实现干部成长与项目推进双赢,实现干部能力在一线提高、工作在一线落实、实绩在一线检验、干部在一线成长。

组建五大“狮团”,百余“狮子”炼铁军。出台《关于实施“五团百狮”干部历练工程的意见》,设置了工程建设指挥部、生态大搬迁、五大战略重点工作、处置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五大攻坚狮团,并面向全县征集岗位需求,确定28个攻坚小组,让干部充实到“一线”,零距离实战练兵,在克难攻坚中“争英雄”、“当英雄”。科学定岗,根据攻坚项目阶段工作需要,组织人事部门会同项目主管单位逐一商讨急需岗位,并进行综合研判,报分管县领导同意后,确定历练岗位。比选抽调,通过个人自荐、党委(党组)推荐,组织审查、综合比选,县组织人事部门综合考虑岗位需求和干部特长,统筹点派。严肃纪律,对不按要求选派干部或组织点派不落实的单位,暂缓所在单位(系统)的干部使用;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不认真履职的单位和个人,视情予以提醒、函询和诫勉,直至党政纪处分。全年计划点派150名左右优秀干部挂职历练,日前已有74名干部分别到“五大攻坚狮团”进入实战状态。

实行挂图作战,严格“三定”考核机制。岗位定责,锻炼干部到任后,由相应的锻炼单位或工作组(专班)确定岗位职责,细化任务、量化目标,明确挂职期间工作岗位清单,目前已确定了67个岗位清单。目标定量,历练干部根据岗位实际,倒排时间节点,将工作任务分解量化,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在一定范围内将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进行公示,并实行挂图作战,每月公布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已点派的74名干部均已实行目标管理;同时依托干部考核记实管理平台,实行周纪实、月小结,每月报送小结、提炼亮点特色工作。定期考察,锻炼期满,锻炼干部要提交一份述职报告、一篇专题调研报告、一张挂职锻炼鉴定表,全面总结锻炼成果;组织人事部门采取民主测评、现场察看、个别座谈、查阅资料、检查出勤率、比对工作进度、实绩评分等形式,进行一次全面综合考察,掌握干部在落实一线任务中的实际表现,包括政治素质、思想作风、能力水平、敬业精神和工作实绩,并进行综合评价、排序排名。期间还不定期抽查、核查,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核查,重点了解工作进展、作用发挥、日常表现等情况。

强化“英雄论”导向,注重结果运用。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克难攻坚选英雄”选人用人导向,以德为先,凭能力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每年安排一定的领导岗位,面向积极投身一线锻炼、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推荐选拔。选拔领导干部,优先从具有一线锻炼经历的干部中提名。去年以来,从项目克难攻坚一线历练提任干部5名,其中提任正科1名、副科4名。今后还将加大力度,尤其对那些年龄偏大、学历不高,但经验丰富、真心干事、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适当予以提拔或重用。对在一线考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情况通报、函询督办、交心谈心等方式,对锻炼干部进行勉励和鞭策,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对贪图安逸、不愿到困难岗位和一线锻炼的选派干部,予以全县通报批评,视情况取消培养锻炼资格或延长培养锻炼时间,并列为不予提拔或重用对象。

(温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泰顺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