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广西桂林阳朔镇:党建领航延伸实现村级“一站式”服务

2017年03月27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突出基层组织阵地服务实效,破解服务党员、群众、游客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把党组织温暖传导到神经末梢,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阳朔镇党委坚持“党建领航、强化基础、突出民生、服务发展”思路,搭建党群综合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基层组织阵地的规范建设、功能提升、转型升级和“一站式”服务高效运转,使之成为深化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为构建“一村一品”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一、背景情况

阳朔镇处于中国旅游名县-阳朔县城中心,区域面积75.52平方公里,辖11个村居委,人口4.84万人,党员1305人。漓江等著名的景区景点星罗密布在全镇辖区范围内。随着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和全域旅游政策的倾斜,阳朔发展速度、项目速度、旅游速度的增进,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示范品牌日益凸显,乡村旅游日益火爆,漓江·千古情等各大旅游项目也纷纷被吸引进来,服务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服务群众需求、服务游客咨询的需求日渐增大,而原有的单一的党建阵地、各自为营的党员群众,已无法满足党群多元化的利益需求与服务推动阳朔“经济速度”的递增。

如处于山水秀丽的遇龙河畔的骥马村委,凭借得天独厚的山水环境吸引着众多外来投资业主和过往游客,仅3.4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遍布着各类农业观光休闲园地、中高端民宿酒店、特色农家餐饮、双语教学基地、太极拳馆等一百余家,年接待游客量近300万人,总人口仅2000余人超过半数村民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党员干部7人组成的村级“两委”干部班子日常服务能力显效甚微。如何才能发挥党建凝聚干群作用,凸显基层党建服务实效,依托传统村落改造、中华文化体验等多样化的旅游元素,以少数人群的优质服务覆盖多数人群的中外游客,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和村民收入稳步增收是阳朔镇各基层党组织急需解决的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阳朔镇党委以骥马村为试点,创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以党建领航延伸服务理念,实行敞开式、“一站式”服务,打造党员之家、群众之家、游客之家。

二、主要做法

阳朔镇创建骥马村综合服务中心紧紧抓住“党建领航服务”核心主题,立足旅游业态特色,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辖区群众游客为重点,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为原则,突出特色亮点把阵地资源进行整合,综合涵盖党务、计生、社保、民政、教育、科技、综治、就业、文化等服务领域,提供一个全新的集党员群众教育培训、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公共资源共享,培树基层党建服务品牌,做到热情服务全天候、场所开放不间断,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服务党员群众“无缝隙”,确保“问题第一时间答复、政策第一时间传达、感情经常联络、干群关系融洽”。

(一)科学化合理布局,建设党建阵地“加油站”。结合旅游服务业态,整合现有资源,重新规划设计村委办公楼各功能区域,实施“1+1+6” (即一个村委办公楼,一个一体化党群综合服务接待中心,六个功能活动室)提档升级改造。实行服务重心下移,打造面向党员群众及中外游客的一体化党群综合服务接待中心,将公共阅览图书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场所进行全天候公开,科学设置村级办公室、健康诊疗室、党代表联络工作室、多功能会议室等,统一定制规范各类牌匾门牌,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服务阵地。

(二)规范化公开服务,拓展党建功能“管理器”。围绕“村级就业、社保经办、教育助学、卫生健康、群众文化体育、法律”六项服务不出村目标,将“一站式”服务事项、办事程序、完成时限在服务接待大厅进行上墙公开,由村级干部身着“红色元素”工作制服轮流坐班,实行工作日“公开服务”,践行“旅游咨询、卫生管理、秩序维护、安全防范、环境保护”等“五项服务承诺”公开,设置岗位监督牌、党员示范岗,制作粘贴“党员包片联户责任图”“党员联系服务卡”“党员连心帮扶卡”等,亮身份真服务,树立干部形象,提升群众认同感。

(三)制度化管理监督,提升党建发展“加速器”。建立联系、沟通、服务、反馈“四项机制”,推行日常服务“工作交接制”“跟踪反馈制”,村级干部按自然村及各自所在区域进行网格化分片管理,做到“三活四清五到家”(即村级干部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准确掌握,建立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经常走访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优化村级治理模式。严格村级干部服务监督考核,镇党委定期对服务接访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开展民情走访、民意调查,对民主评议较差的干部进行约谈提醒,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

(四)品牌化搭建载体,优化党建服务“连心桥”。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和地域文化特点,彰显服务的主动性、多元化、个性化,骥马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党建+项目建设、党建+乡村旅游、党建+生态建设、党建+志愿服务”等主题服务活动,以村党组织和党小组组长、党员为主体,组建党员义务服务队,定期进村入户进行走访,发挥党员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增收致富等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开展农技服务、惠农宣传、环境整治、文体娱乐、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实时更新打造党建星级化管理墙、党建红色足迹墙、村级集体荣誉墙、党务政务公开墙,增强党员群众认同感,实现日常服务常态化、特色服务效能化,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

(五)信息化资源共享,发挥指尖党建“稳定器”。健全村情、组情、民情档案,创新为民办事服务方式等功能,建立“宜居骥马”微信公众号,设置政策信息公布、服务流程导览、党建知识学习、就业培训信息等栏目,实现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优质服务“一点通”。拓宽民意沟通渠道,创新推进“党群e线牵”工作模式,把党组织建在微信群上,以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为架构,分设总群、分群、支群,支委成员负责与联系包帮的10-20户群众建小群,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收集汇总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农村基层矛盾等问题,及时研究进行处理答复,实现“线上线下”沟通无遗漏、联系全覆盖、服务零停滞。

三、主要成效

(一)“党建+服务”,展现党员“形象美”。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坚持以办事方便、公平公正、群众满意为评价工作实效标准,实行“一站式”集体着装公开服务,开通了群众办事的“直通车”。在镇、村、群众“三者”合力监督下,党员干部身份认同感、使命感显著提升,作风明显改变,心齐气顺,团结奋进。党员干部进行网格化联系群众和投资业主,由以往的“开门接待群众”变为“上门联系群众”,由群众“跑腿”变成干部“跑腿”,办事程序快捷方便,对游客及群众均能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妥善化解矛盾20余起,基本实现大事小事不出村,群众、游客和外来投资业主满意度显著上升。

(二)“党建+公益”,实现村风“风尚美”。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引导群众自治,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组织村民议事会、党员民主评议会,清洁城乡理事会等,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群众知荣辱、树新风的自觉意识明显提升,党员群众自发成立医疗、教育、扶贫、旅游服务等10余支志愿者队伍,红色身影遍布于村庄各个角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无粪便暴露村庄”称号;社会治安文明和谐,荣获“桂林市文明卫生村”称号;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荣获“广西优秀村屯文艺队”称号,精准扶贫任务如期完成,开创了党群同心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新局面。

(三)“党建+旅游”,助推特色“产业美”。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建设,找准党建与宜居乡村建设结合点,积极整合资金,带领党员群众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县级首个农家乐合作社,实施道路硬化、饮水净化、村屯绿化、庭院美化“四化”工程,形成了辖区内6个自然村“一村一风格、一村一特色”景观,打造集旅居游、骑行游、休闲养生游、文化体验游为一体乡村旅游产业格局,实现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生态宜居家圆梦,圆满完成全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现场会参观点任务,成功吸引墨兰山舍、太极拳馆、喜鹊咖啡、听山陶吧等5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中高端人文休闲客栈纷纷入驻骥马,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农家经济创收平台增效,村内古宅及房屋租赁日渐抢手,村民自办经营农家乐效益客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0%。

(四)“党建+项目”,构建乡村“和谐美”。党员们以责任担当、勇于争先的政治使命,主动出面化解调征地群众与台商投资的遇龙河“香草森林”项目、“漓水千古情”项目的征地问题,建立服务档案,合理疏导回应被征地户群众的诉求期盼。仅一个月时间,全面完成“漓水千古情”项目百余亩的征地工作,实现地块无遗留问题净地出让;停滞许久“香草森林”项目开工进展顺利,实现以热情服务迎来游客、以真情服务吸引投资的良好局面,形成党员优服务、群众得实惠、党建添助力的多赢格局。

四、探讨与启示

随着阳朔旅游业迅速发展,投资业主和常住外国友人日益增多,服务需求也明显提高,现有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主要工作人员自身知识水平有限,受条件和经验的制约,有些代办服务、信息传达、技能培训等活动开展不够。村级处理事务权限有限,更多需要递交上级有关主管部门进行办理,如何更便捷将村级办理事项直接通过信息系统进行传达反馈并跟踪落实,切实发挥“党群服务综合中心”服务群众、服务游客、服务社会的实质作用,还需持续深化。

(一)强化资金保障,实现建设标准化。要加大对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引导本地企业、社会人士反哺乡邻,形成“社会捐资一点、村经济支一点、职能部分出一点、各级财政补一点、结对单位帮一点”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同时,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办事的可用资金,不断加大对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投入力度,为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强化功能整合与提升,实现服务常态化。加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队伍稳定性建设,将网格员、大学生村官、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青年纳入服务队伍,施行挂牌上岗。探索退伍军人、退伍老干部和老教师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工作思路,开展无职党员认领公益岗位制度,把服务中心征集到的群众难事、热点事进行归类,建立多个岗位,让无职党员进行认领,年底根据公益岗位践诺情况进行评优评先。加强党务与政务业务培训,加强综合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党务知识、产业发展、法律法规等方面内容的培训,邀请农业、民政、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到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业务培训,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困等日常管理和综合服务,实现服务常态化。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