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勇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

景圣琪

2017年03月27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 。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承担职责与责任。概括起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主要应有如下八个方面的担当,即矢志不渝的民族担当;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坚定不移的改革担当;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互惠共赢的大国担当;强军兴军的治军担当;敢抓敢管的治党担当;好干部的为官担当等。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习近平2015年12月11-12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充分表明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已成为衡量领导干部品德与能力的主要标准。

一、勇于担当是一个领导干部的应有素养

1.是党风政风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必然要求。担当既是由党的宗旨、性质决定的,也是由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奋斗精神。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仍处于关键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否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中华民族复兴的成败,事关党能否始终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庸政懒政的话,那是不称职,不能被允许的。

2.是履行好职责职能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说“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肯定表彰锐意进取的干部,教育帮助‘为官不为’的干部,支持和鼓励干部一心向公、兢兢业业、敢于担当”,“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领导干部不论你在何岗位,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就要努力建功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盼。

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因此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为民所用服务人民。党员干部在行使权力时,决不能公私不明,甚至“公器私用”,做一些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的事。权力姓“公”就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不怕“摊事儿”,不怕 “麻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尽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3.是攻坚克难、创造辉煌业绩的必然要求。当今社会面临众多矛盾和困难,没有敢于担当的信心与能力,是难以实现宏伟大业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党员干部,一定要珍惜使命、不负重托,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尽心尽力干好工作。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都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二、敢于担当应是全方位、广视角的担当

敢于担当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应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不能只挑选一些自己愿意担当的或者个人认为能够担当的,这样挑肥拣瘦的担当其意义和价值就不够大了。

窃认为,真正的名副其实的担当者,应勇于挑选重、难、险的任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能勇于担当上级机关或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在工作中出现问题乃至事故时要勇于担责,而不是推诿于别人、推过于集体,这不是优秀领导干部应有的品德。

三、勇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

善于担当体现在思路谋划和顶层设计上。当今世界,各个领域都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具有全局观念、前瞻意识和开阔视野,自觉在党和国家建设的大局下谋划发展,抓好工作。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认准改革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明确时间表、实施科学决策,保持发展思路和宏观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相对稳定性,坚持不懈、一抓到底,以求取得实效。

善于担当也体现在思想解放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上。要切实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资源与环境三个重要关系,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发展质量。

善于担当还体现在抢抓机遇和加快发展上。抢抓机遇,需要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党员干部要善于认识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更重要的是还要学会创造机遇,在制度和科技创新方面多作努力,大胆先行先试,克服在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的问题上“慢半拍”、“慢一拍”、“不合拍”的不足。

善于担当必然体现在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需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历史勇气直面问题,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政治智慧回答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只有抓住时代本质,以问题为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才会更扎实有效,人民才会更加满意。

勇于担当不是逞一时之勇、盲目担当,更不是作秀、博眼球。担当要学会讲艺术、有智慧、能胜任。只有集思广益凝聚社会共识,才能攻坚克难化解社会问题,才能激流勇进突破发展瓶颈,才能不畏艰险推动改革大业。工作中要想担当到位有效,必须善于团结力量,集众智,补己短;要懂得讲究方式方法,力争事半功倍;要注意革新创新,让担当落到实处和关键处,不能固步自封、眼光狭窄。当然要想让敢于担当的人越来越多,还要努力创设容错机制,不能“秋后算账”,既要防左又要防过,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与氛围。

(作者为南通开放大学副校长、教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