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一带一路”上筑起“红色堡垒”

——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朱品昌 王国强 马梓晴

2017年03月27日09:15    来源:中国工商报

原标题:在“一带一路”上筑起“红色堡垒”

“从全家年收入300美元到一个月收入近1000美元,我的人生彻底改变了。”阿美,一名20岁出头的柬埔寨姑娘这样说。给阿美家带来如此巨大变化的,是红豆集团在柬埔寨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和那里的共产党员们。

早在西港特区建设之初,红豆集团就成立了境外党组织——柬埔寨公司党总支。阿美和她的哥哥、大妹在该党总支帮助下学会了中文,如今在西港特区的工厂里当翻译,工作生活都有了保障。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努力践行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境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目前,西港特区已吸引109家企业入驻,从业人员达1.6万人。这些从业人员大多数是当地家庭贫困的农民,如今,他们如阿美一样,彻底改变了命运。为此,他们深深地感谢红豆集团构筑起“红色堡垒”,为他们带来幸福生活。

深化学习教育打造样板工程

为确保境外党员学习教育无遗漏,红豆集团党委利用网络、视频等现代化手段,促使在柬埔寨工作的党员与国内党员同步学、同步做,同样过好组织生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兼任柬埔寨公司党总支书记,经常赴柬埔寨为西港特区的党员上党课。

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为解决工学矛盾,该党总支利用晚上、周末的时间,组织党员召开远程教育学习会,通过红豆党建网、微信公众平台、手机报等载体,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非生产时间加强学习教育。

“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此,红豆集团党委先后4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柬埔寨前夕,在柬埔寨的《柬埔寨之光》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并高度肯定了西港特区的发展。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及时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西港特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让广大党员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标兵。

当先锋做表率彰显党员风采

企业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支持。2007年,西港特区建设之初,红豆集团派出6名党员骨干赴柬埔寨工作,指导建立了该集团第一个境外党组织。

当时,那里一片荒山莽原,没电没水没路。白天,气温超过40摄氏度。在阳光下,工人即使不动,也是一身大汗。赶上下雨天,暴雨如注,两个人面对面说话都要扯着嗓子喊。然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党员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整个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西港特区前期开发工作。

10年来,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不断将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敢吃苦、肯奉献的骨干员工发展为党员。目前,该党总支党员人数已达20多名,为西港特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员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性、严守纪律,在国外工作尤其要守住底线,丝毫不能降低标准。”周海江说。

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在遵守集团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还对在柬埔寨工作的党员提出了“十要十不准”的外事纪律要求。党员们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向集团要求看齐,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去年七夕,中央电视台《天下有情人》节目组邀请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优秀党员蒋克兴参加节目录制,并安排他与妻子在节目现场相会。这对于常年因工作需要与妻子分居两地的蒋克兴来说,是十分难得的机会。然而,就在节目录制前,柬埔寨工地供电设备发生故障。为了尽快完成抢修任务,蒋克兴主动放弃了这次“鹊桥相会”的机会。

走好群众路线实现八方共赢

在西港特区,流传着“一年一头牛变成三个月一头牛”的故事。原来,在西港特区刚开始建设时,砌好的围墙第二天就被推倒,一些建筑工具也被破坏了。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这一切是当地村民干的。

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员干部通过走访了解到,当地村民这样做,是因为担心西港特区建成后,他们就没有免费牧场了。养牛是当地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一头牛价值300美元,相当于当地一个农民家庭一年的收入。牛养不成了,就等于家里的饭碗没了。

于是,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与村民交流谈心算经济账,告诉他们西港特区运营后,农民每人三个月就能赚回一头牛。

“旧饭碗没了,我们就给他们一个全新的‘金饭碗’。”周海江笑着说,“党要求我们走好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在柬埔寨搞建设,当地的村民就是我们要联系的群众,就是我们要服务的人民。”如今,当初的诺言已变成现实。

去年5月,红豆集团党委指导柬埔寨公司党总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八方共赢’先锋”的具体要求。

柬埔寨公司党总支认为,学习教育成效不仅要体现在西港特区的建设中,而且要体现在为当地百姓的服务中。他们牵头成立了中柬友谊公益志愿者团队,西港特区内的金宸源、日英鞋业等企业纷纷响应。目前,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已在当地默得朗乡小学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帮扶”活动,与该校首批13名品学兼优、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结成捐资助学对子。此外,公司党员骨干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教村民学中文、学技能。公司党总支专门出资,用于改善当地社区交通设施和卫生环境。

热心开展公益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文化,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的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