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创新发展抓党建 社会组织结硕果

大邑县“两新”党工委

2017年03月24日17: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会组织的存在和发展壮大,是社会治理方式多元化和文明进程的标志。如何实施正确有序引导,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一直是大邑县“两新”党工委思考的课题。“3+2读书荟”自成立以来,作为西南最大的民间公益阅读机构,在县委的引领下,探索走出了社会组织“党建+”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创造性地发挥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帮助政府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一 、党建+阅读,推进文化惠民

3+2读书荟通过建立党总支,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读书荟党总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的运行和发展全过程,以公益书馆+读书荟+志愿者的发展模式,着眼书籍、志愿者、乡村道路三个根本,依靠公益项目、文创、基金会支持三驾马车,发挥理事力量、志愿者力量、社会力量这三支力量,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了3+2读书荟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当前,3+2读书荟已创办公益书馆9个,流动书屋服务务点32个,托管农家书屋12家,联系并助推4所农村学校素质教育,拥有7万册藏书,20万人次进馆阅读或参与读书活动。

二 、党建+教育,大力传播正能量

在党建工作中,3+2读书荟党总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两学一做”工作,举行主题书法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党史、进行书法创作,增强党组织活力。二是抓好教育培训。组织党总支书记到成都市参加党务工作专题培训,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三是拓宽学习途径。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个人自学、参观考察等形式,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利用微信、微博以及多媒体功能,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和吸引力。近年来,3+2读书荟先后被《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党报党刊专题报道,及时反映读书荟的工作动态,促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实现了社会组织的创新可持续发展。

三 、党建+奉献,志愿服务当先锋

一是建立志愿者队伍。3+2读书荟主要依靠志愿者做事,现有注册志愿者479名,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制定严格规范的志愿者准入、管理、考核制度,目前在全镇已建立起以党员志愿者为中坚力量的志愿者服务体系。二是发挥志愿者作用。一方面发动党员志愿者捐赠图书,另一方面定期组织有专业特长的党员,积极参与便民利民、扶弱帮困、环境保护、就业创业、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近年来,“3+2读书荟·阅读伴成长”项目在团中央、民政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获金奖;被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成都市文明单位”;被成都市团委命名为“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四 、党建+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是拓展文化公益项目。3+2读书荟党总支推出托管农家书屋、为老人读书、助推农村素质教育、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阅读+文创助推区域发展等公益项目,营造适合乡村阅读环境来满足乡村群众的阅读需求,打通乡村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在乡村建立公益书馆,开展公益讲座、艺术培训、自然教育、农民夜校等活动,对农民进行创业培训和素质提升,有效地解决了困扰群众的民生问题。三是加大党建联络力度。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合作开展项目服务,多渠道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凝聚社会共识、维护各方合法权益。近年来,3+2读书荟相继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广电总局等单位联合评为“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