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成都市构建“选育用管”递进培养工作链

2017年03月24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工作,在“选育用管”上持续发力,建设了一支讲政治、讲科学、讲实干、讲团结、讲廉洁,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人才队伍,为落实市委“157”总体思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创新遴选方式,不拘一格“选”。拓宽遴选范围,坚持“五湖四海”,打破门槛、范围、身份等壁垒限制,不断拓宽培养对象来源渠道,积极从“两新”组织、学校、党外干部、村(社区)后备干部中遴选优秀人才作为培养对象。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核查推荐人选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征求党风廉政意见,确保遴选出的干部人才形象好、作风正。科学综合比选,针对性设计考试内容程序,全方位考察干部人才政治定力、形势研判洞察力、解决问题实战力,综合一贯表现情况,综合比选确定培养对象。

优化培训模式,量身定制“训”。抓好理论武装培训,采取“理论学习5周+党性锻炼1周”模式,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坚持问题导向培训,着眼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既重视战略思维的培育,又注重现实问题的研究,专家学者讲解和领导干部、一线实践者上讲台相结合,让学员听得进、悟得透、用得上。突出实战运用培训,坚持聚焦成都、解剖麻雀,邀请专家与学员互动、确定题目,促进学员带着问题、带着课题深入一线调研学习,既形成一批较高质量调研成果,又提高实战工作能力,有些好的建议还被市委决策采纳。

强化过程跟踪,从严从实“管”。全程跟班,完善跟班考察员、班主任、教学组织员、军训教员、临时党支部(班委)“五位一体”管理模式,把量化考评、综合评价作为制定学员个性化培养计划的重要参考。持续跟踪,逐一分析学员专业优势、工作经历、优点不足、培养方向,分类制定学员成长计划,实施结对培养。并注重从履职尽责、乡语口碑中考察学员,形成了常态管理机制。综合研判,定期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培养对象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结合年度非定向推荐结果、综合研判情况,调整不适合对象。

坚持知人善任,鲜明导向“用”。基层历练墩苗,坚持搭梯子、压担子,对缺乏基层经历的,针对性选派到群众工作最前沿、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去接地气、长才干。上挂拓宽视野,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针对性选派到上级机关挂职学习,帮助其拓展视野,增强宏观把握能力。畅通选用渠道,把优秀学员作为干部动议提名重要来源,将递进培养对象优先确定为非定向推荐人选,纳入后备干部管理,破解了急用现找的问题。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