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严明纪律 加强督导 确保“两会”选举风清气正 

2017年03月24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把严肃“两会”选举纪律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认真执行“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规定,严密组织、严肃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督导,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周密谋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市委高度重视,对严肃选举纪律工作认识到位、部署到位。一是加强宣传部署。市委主要领导于换届之初对市管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进行了一次专题谈话,提醒督促他们带头守纪律、做表率。二是压实责任。一方面,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分别召开严明纪律、从严管理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组织部文件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市委转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至各区(市)县委、市级各部门、各代表团,进一步严明中央、省委、市委态度。三是建立协调机制。由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安排,落实工作责任,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

加强思想教育,严明纪律规定。始终坚持把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作为严明纪律的重要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一是加强规矩教育。市委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并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委员、代表全体会议、各代表团会议、工作人员培训会等形式,传达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警示教训,实现精神领悟到位、纪律强调到位、警示教育到位。三是抓好宣传培训。以“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红线为主要内容,采取编发一册明白卡、编辑一批短信息、开辟一个专题栏等形式将纪律要求宣传到参加“两会”的全体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确保选举纪律知晓率达100%。

强化公开监督,完善查处机制。把监督、查核、问责作为严明纪律的重要手段,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一是畅通“12380”举报渠道。围绕强化监督时效性、广泛性、深入性,实行电话、信访、网站、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模式,执行24小时职守制度。二是建立快速查核机制。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组等部门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门查核组,对反映选举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查办职责、办结时限,做到快速反应、及时查处。三是实行全过程监督。在“两会”前着重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在选举时着重形成强力震慑、在闭会后着重观察有无“答谢”“感恩”等线索,始终保持对违反选举纪律问题的高压态势。

开展督导检查,落实监督责任。一是建立大会风气督导组和设立风气联络员。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同志组成大会风气督导组,与会参加全体会议、选举会议、代表团会议,深入开展巡察督导;在市人大、市政协、各代表团设置风气联络员,全程参与两会任务。二是下沉开展巡回督导。成立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4名同志组成的巡回风气督导组,深入6个区(市)县,采取与会监督、个别谈话、听取情况介绍、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督查,检查是否做到“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督查发现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5个,并提出意见建议5条。用铁的纪律维护选举工作的严肃性,确保各地“两会”期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