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推进干部培训区域合作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3月24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在干部培训中充分发挥作为“首位城市”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围绕成都与甘孜、阿坝区域合作的战略部署,特别是推进藏区精准扶贫的具体需求,全力资助甘孜、阿坝两地开展干部培训,有力助推藏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

培训合作做到常态推进。从一开始就注重顶层设计,将干部培训区域合作纳入制度统筹的范围。2013年,根据成阿政府合作协议中要“积极开展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的要求,与阿坝州委组织部签订了《成阿友好合作交流协议书》。2016年,又与甘孜州委组织部签订了《成甘干部人才培训友好协议》。框架合作协议的签订,为两地搭建了干部培训交流合作平台作出了制度化安排,实现了两地培训合作常态化有效运转。

培训对象做到主体覆盖。截至目前,成都市累计投入近600万元,资助阿坝州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1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人才1000余人,资助甘孜州举办高端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100余人,从多个层面多个领域对两地干部开展培训。培训对象既有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也有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等“一把手”,覆盖了州、县、乡、村四级干部。

培训内容做到精准专业。始终围绕当地中心工作设置培训专题,结合当地特色,精心组织实施。主动加强与当地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培训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围绕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举办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等专题班;围绕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先后举办旅游人才、绿色循环工业、创新发展等提高班,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考虑当地班子建设的实际,专门到知名高校举办高级研修班,为锻造一支忠诚担当、善做善成的藏区执政骨干队伍提供了智力支撑。

培训方式做到丰富多样。培训机构既有成都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等本地党校、干部学院,也有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在蓉高校,还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全方位满足藏区干部多元化的培训需求。在培训中,采取了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并将成都市结构化研讨培训的做法融入干部培训区域合作,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通过提出问题、学员研讨、专家解析,引导参训干部主动学、深入学,有力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