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每人20万元资助 每年培育100名“创业新星” 

2017年03月24日1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笔者昨日从成都市委组织部获悉,为激励青年(大学生)在蓉创业,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初创企业,造就一批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的创业生力军,为推动成都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注入新活力、赢得新优势,市委组织部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激励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创业新星计划”的意见(试行)》的通知。

围绕开发成都市科教资源、培育人才生力军,以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创新创业机制为契机,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统筹运用政府公共资源,集合创新要素,优化创业环境,每年重点选拔和培育100名左右“创业新星”,进而培养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勇于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队伍,以此带动和促进青年(大学生)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创新创业。

特别优秀创业大学生 可申请破格选拔

“随着‘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国叫响‘成都创业,创业都成’的城市品牌,给成都营造了‘创新伟大、创业崇高’的城市氛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为增强“菁蓉汇”活动影响力,树立一批创业典型,以引导包括社会资本等各种资源综合扶持,激励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到经济发展一线创新创业,成都市制定出台了青年(大学生)“创业新星计划”。

据介绍,“创业新星计划”的选拔对象为创新能力强、创业项目优、发展潜力大的国内外普通高校大专以上在校生及毕业五年内的大学毕业生,且要求其创办的企业符合成都市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开发潜力大,具有一定技术、管理或商业模式的创新性;持有企业30%以上股权;创办企业主要纳税关系在成都市且连续纳税一年以上;创办企业为员工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创业团队成员获得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60%以上;个人及创业企业信用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创办企业年销售收入200万元以上。其中,对创业园、孵化器、加速器等平台内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3年内获得国家、省、市专项资助及获得风投资金的企业创办者将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青年(大学生)创业人才,可申请破格。

入选“创业新星” 贴息补助最高500万元

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创业新星”的创业扶持力度,将对入选“创业新星计划”的青年(大学生)优先推荐申请并享受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扶持措施,以及其他一些扶持措施。

笔者了解到,入选“创业新星计划”的青年(大学生),每人将获得20万元的资助,分三年拨付。第一年拨付10万元,第二、三年经考核合格后分别拨付5万元。入选“创业新星计划”的青年(大学生),申请入驻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可不经评审直接办理手续入驻,优先享受所在园区相关扶持政策。在创业园外创业的“创业新星”,各区(市)县根据实际情况配套相应政策,予以房租优惠或补贴,单个企业补贴总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此外,鼓励和支持培育对象带产品或成果参加本行业(专业)各类高层次博览会、交易会等活动,优先享受有关部门的扶持政策。

为提升融资能力,成都市将协调指导建立大学生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大学生创业风险援助基金,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委托专业机构运营,资金优先投入“创业新星”所创办企业。对获得银行贷款的“创业新星”所创办企业,按照不超过实际贷款额产生利息(利率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每家企业可享受贴息的最高贷款金额为500万元;优先提供天使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政策性担保;对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提供风险投资额50%以上的授信担保。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