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宿迁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推行质量标准化管理

胡卫民

2017年09月13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宿迁市检察院结合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质量标准化管理,通过把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管理原则、过程方法等方面与党的建设的宗旨、原理、方法进行对比,建立数据模型,为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提供理论依据,推动党支部生活规范化建设,“三会一课”、党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经过实践、探索,党支部工作标准明显提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的显现,凝聚了干警的精气神。

一是思想建设。设置了“5个计划”项目,要求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三会一课”等各项常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扎实有效,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实施过程中宿迁市院结合检察工作自身实际,分层次,多角度抓好教育学习活动,跟踪过程中以党支部为单位建微信群16个,市院全体党员交流微信群1个,定期在微信群推出学习教育的最新动态,讨论交流体会,以及上传学习资料。

二是组织建设。设置了7个计划项目,要求党支部选好配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党务公开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得到明显加强,党员发展转正工作严谨有序,党员结构科学合理,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充满生机活力。实施过程中及时调整,将同类工作职能、一把手兼职的刑事检察执行处党支部、洪泽湖地区检察院党支部、洪泽湖地区检察院退休干部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成立了1个党总支部,由洪泽湖地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党总支部书记。

三是作风建设。设置了4个计划项目,要求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做到经常性、制度化。以效能建设为重点,提高执行力和责任意识,打造责任机关。在实施过程中重点加大检查、督察力度,坚持节前廉政教育、高风险点防控,党组书记检察长要带头讲党课不少于2次。

四是制度建设。宿迁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对本身自我考核设置了5个计划项目,明确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服务发展大局开展机关党的工作,健全党员党务干部教育管理培训、党内民主监督、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等一整套机关党建工作运行制度。统筹实施党支部与机关、农村、社区之间的结对共建工作,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宿迁市检察院3年10个党支部与学校、企业、机关及基层社区结成共建,实现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以及检察机关系统的法律宣传有载体,有畅通的对口联系机制。

五是文化建设。设置了5个计划项目,宿迁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紧密结合机关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深化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使机关服务品牌融入机关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具有检察特色元素的机关品牌文化。积极开展各项符合干警特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营造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凝心聚力、活泼和谐的氛围。

(作者单位: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