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五敢”精神

2017年03月24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领导干部是指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他们手中握有一定权力,在一定范围内可以有工作的决定权、审批权等。如何发挥好“领头羊”作用,长期的实践证明,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五敢”精神。

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精神。“唯自律者可以律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不论是工作、学习、生活,还是在日常的点点滴滴,敢不敢叫响“向我看齐”,直接影响着党的各项政策、各项措施能不能往深里抓,往实处落。敢于叫响“向我看齐”,不仅要有勇气,更需要底气。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敢于叫响“向我看齐”,才能使广大群众心服口服,只有以上率下,才能产生强劲的推动力,只有模范带头,才能激发强大的感召力。

敢于“开拓创新”精神。“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开拓创新就是要让自己的思想和思维要与时代同步前进,把自己的新思想、新思维要落实到行动上,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党员领导干部要打破自己的思维定位和墨守成规、眼界局限的局面,擅于抓住历史发展的良好机遇,乘势而上,不断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课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更多鲜活的经验。

敢于“洗心革面”精神。“迟你长江暮,澄清一洗心”。党员领导干部不是天才,更不是圣贤。随着形势的发展,时代的变革,就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电、不断的实践来丰富和提高自己,要善于发现自己的“短板”和“软肋”,清除旧思想,改变旧面貌,以崭新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改革的浪潮中,寻求和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敢于“较真碰硬”精神。“治党必先治吏,治吏务必从严”。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敢查敢管,一抓到底的理念,要善于抓住复杂矛盾和问题,强化管理和教育。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敢于“较真碰硬”的胆识、勇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敢于“俯首甘为儒子牛”精神。“俯首甘为儒子牛”,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大众的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需要发扬“俯首甘为儒子牛”的精神,发扬这种精神,要达到“俯首”和“甘为儒子牛”两种境界:即充分发扬公仆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决不当官做老爷,要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决不耍威风,颠倒“主”、“仆”关系,损害人民的利益,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李世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