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关于新形势下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中共洱源县邓川镇党委书记  王光勇

2017年03月24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实践者,承担着维护地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重要责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村改革的日益深化,农村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结合在乡镇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浅谈几点关于新形势下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当前,村干部队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村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亟待提高。有的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激情不足;有的没有摆脱传统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习惯于家长式发号施令,依法施政能力和处理群众矛盾能力较低。有的工作方法简单,多凭个人经验办事,不愿意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有的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工作统筹能力不强,“大事小事一把抓”,整天忙于琐碎事务,没有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的在实施村民自治和指导管理村组等方面能力不足,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二是后备干部难以补充。推不出干部、留不住干部的问题仍较严重,特别是一些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村,有志有为青年不愿意当村干部 ,村级组织选人用人的视野受到限制,导致领导班子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断层”严重。三是保障机制不够完善。村干部的工资水平虽然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但与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相比来说仍有较大差距,而且所有村干部均没有购买社会保险。受选拔条件限制,部分村副职干部仍然无法进入选拔行列,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村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工作成效的好坏,事关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的巩固等大事,针对当前村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加快推进村干部队伍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等提供坚强的基层人才保障。

(一)加强培训,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坚持岗位培训与学历培训并举、到外地参观学习与到产业基地实践相结合原则,抓好村干部市场经济、农业技术、法律法规、村务管理等学习培训,组织和推荐村干部去大专院校、州县党校、电大、农广校等参加致富技能知识培训,聘请市县各级农业科技专家来村举办农技知识讲座,培养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经营的村干部,使村干部成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组织创业的带头人,提高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示范能力,通过抓培训提素质。同时,教育引导村干部适应农村工作转变和形势变化,学会用企业经营理念和市场方法抓农业农村工作,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勇于开拓创新,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二)开门纳贤,扩大后备干部来源。一是要继续推行“两推一选”,在本地区范围内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村干部,将德才兼备且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二是打破常规束缚,不断拓宽选配“村官”路子,坚持既可以从乡镇党政机关及所属部门选派,也可从县所属部门或先进村中选派;既可公开向社会招聘,也可以从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选拔靠得住、有本事、群众公认、公道正派的中青年和农村能人担任村干部,为班子和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重视后备村干部队伍建设,把返乡务工青年、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专业人员培养教育与发展农村党员联系起来,建立一支年富力强、素质优秀的后备村干部队伍。

(三)强化管理考核,提高村干部岗位履职水平。乡镇党委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全面及时了解村干部思想和工作动态,强化对村干部日常工作的督促指导,提高其组织协调、管理服务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本领。建立健全村党总支部书记向镇党委述职制度和镇党委对村“两委”班子民主评议制度,开展“一年一述职一评议一淘汰”工作,淘汰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干部,让村干部时刻保持危机感,促使其全力以赴履职。完善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实行村干部履职承诺制度,使村干部自加压力,接受群众监督。

(四)健全保障机制,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改善提高他们的待遇,逐步完善村干部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切实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拓宽在村干部中选拔基层领导干部的渠道,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使村干部在政治上有盼头,在生活上无后顾之忧,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云南洱源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