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保靖县探索纪检工作改革

让乡镇纪委书记敢亮剑

记者 颜 珂

2017年03月2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2015年底,湖南保靖县一次性免职23位纪检组长的新闻刷爆网络。如此“大动作”的背后,是当地纪检监察工作长期以来面临的困境:乡镇纪委和县直单位纪检组工作难以推动,纪委书记“兼职”五六项“副业”是常态,人情关系复杂拉不下面子,几年办不了一件案子……以人员大调整为肇始,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保靖拉开大幕,直指基层执纪监督难题。

  

  单列考核

  纪检回归主业放下顾虑

  “不是我不想把纪检工作做扎实,但镇里人手少、工作杂,让我分管党建、工会、后勤、同建同治等8项工作,我哪顾得过来?”

  “监督工作得罪人,年终考核还要靠单位大伙儿打分,也不好做得太‘硬’。”

  2014年底,保靖县新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龙超颖到基层调研,听到最多的是乡镇纪委书记们的大倒苦水。

  县直单位纪检组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2011年任保靖县公安局纪检组长时,张善华已经48岁。在县里,这样的任职安排常被当成退休前的过渡。这就不难理解张善华当时的想法:“年纪大了,顾虑多,不敢较真,怕得罪人。”事实上,全县县直部门纪检组,大部分几年时间没有办过一件案。

  主业虚化,副业缠身,位子成了待遇,工作无法推动……反思怪相,龙超颖发现“病因”与基层一种普遍的做法有关:乡镇纪委和县直纪检组的考核权不在县纪委;纪检干部的考核并行到本单位,评先评优还要看在单位分管的各项工作做得好不好;在纪检干部的人事安排、调动上,县纪委缺少应有的话语权。

  管不住人,工作就无从谈起。通过向县委汇报,得到县委的支持后,保靖县纪委与县委组织部门商议,在保持人、财、物均不变的前提下,将派驻县直单位纪检组长、正副科级纪检员和乡镇纪委书记的年度考核从县直单位和乡镇中剥离出来,实行“单列考核”,考核不称职将被列为调整对象。

  雷霆手段,震动全县。单列考核一年多以来,全县20多名纪检干部因身体、履职不力等原因被调整出纪检监察队伍,2人主动辞职。“纪委不是养老的,纪检干部是来打仗的。”经历了大调整,碗米坡镇纪委书记陈杰这样理解。

  如今,纪检干部们开始真正向主业聚焦。去年一年,张善华下去督查了96次,每次都是不打招呼,已执纪处分5人,其中两名是副科级干部。“要是在以前,每年也就象征性督查几次。”张善华的感触是,单列考核让纪检干部放下了顾虑,也压实了主业。

  联片管理

  “兵团作战”提高监督实效

  越往基层,人情关系也越复杂。“熟人社会”里搞监督,纪检干部怎么跳出关系网,闯过“人情关”?

  在保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90%以上是本地人。有的单位一年下来没有办理一件信访举报件,有的即使办了,最后都不了了之。保靖县纪委2014年底的信访分析显示:全年业务内信访件137件,其中县纪委机关31人办理了104件,县直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加起来近100余人仅办理33件。

  为破解越到基层越不敢“亮剑”的难题,保靖县纪委开始探索“联片管理”工作模式:全县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划为6个片区,由纪委6名常委任片区组长,按“职责相近、行业关联、区域相邻、力量均衡”的原则,整合乡镇、部门分散的纪检监察力量,纪检工作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

  “变同级监督为代表县纪委进行监督,更能积极主动地大胆履职,提高监督实效。”龙超颖说。

  既是单位新人,又是纪检新兵,去年4月新任保靖县人民医院纪检组长的彭春花,却要面对单位全县满意度评价倒数第一的“烂摊子”。都知道要从作风问题开刀,但刀子怎么动,阻力怎么破,彭春花满心忐忑。

  联片管理的“兵团作战”为彭春花打了气,县纪委常委带头,加上片区中富有经验的纪检干部,局面一下被打开。经过巡察,保靖县人民医院一次性砍掉206项不合理收费,调低215项。2016年10月的一次民意测评中,医院的满意度超过了90%。

  “联片管理”大大充实了基层纪检部门的办案力量。因为有了协同作战,2015年,碗米坡镇纪委一共办理了23件信访件。“要是在原来,一个月办一件,也要办两年。”陈杰说,“‘联片管理’也卸下了大家的人情包袱,如果实在拉不下面子,可以借用其他地区的力量,交叉监督。”

  排位前移

  执纪底气更足腰杆更硬

  2016年3月31日,保靖县下发文件,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排位前移:乡镇纪委书记在党委班子中的职务排序排在人大主席之后,其他党委委员之前;派驻县直单位纪检组长、正副科级纪检员在单位班子中的职务排名,不论资历先后,均列党组副书记之后,其他党组成员之前;没有明确党组副书记的,均列第一副局长之后、其他党组成员之前。

  “县委要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就是要对在一线冲锋陷阵的纪检干部厚爱一层,向社会释放一种担当有位、做纪检干部光荣的信号,同时也要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保靖县县委书记卢向荣坦承,这个决定在县委常委会上经过了一番激烈讨论。

  担任了5年县公路局纪检组长的彭忠对记者说:“现在我们监督执纪的底气更足了,腰杆更硬了。”

  排位前移调动了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工作积极性,也增强他们落实监督责任的自觉性。保靖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龙显胜拿出一份统计表格,数据显示,全县12个乡镇、62个派驻纪检机构,每月定期向该室上报本单位的作风督查情况,很多单位作风建设以前三年的通报批评总数还没有现在一个月的多。

  系列改革之后,不论立案数量还是办案质量,保靖县均实现了突破。据统计,2016年,保靖县纪检监察机关党政纪立案82件,同比增长53.21%,党纪政纪处分78人,同比增长了47.22%,其中科级干部22人,包括正科级干部10人。而两年之前,全县立案的正科级干部人数为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3日 1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