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赶考精神与执政党建设”主题征文>>来稿选登

“赶考精神与执政党建设”主题征文

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六大核心问题

石家庄市社科院  邢洪儒

2017年03月23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中国共产党的96年,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6年,是党不断发展壮大、日益坚强成熟的96年,也是不断培育形成伟大精神的96年。96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古老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民族从任人欺凌到振兴自强,人民从受苦受难到富裕安康,党也从成立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同时还培育形成了诸如西柏坡精神和赶考精神等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精神。赶考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硕果,是建党立党之魂与强国兴国之魂的有机统一体,也是一个博大精深、内容丰富的精神体系。新时期深化赶考精神研究,需要采取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综合性的研究方法,将哲学、政治学、文化学、心理学、党史党建融合起来,在涉及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精神的核心问题上寻求突破,即要对赶考精神的历史地位、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特质、内在逻辑、时代价值这六大核心问题,作出理论回应与科学解答。这对于培育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加强党的精神建设、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和方法论价值。

一要科学确立赶考精神的历史地位。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党也由此在这里矗立起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的一座丰碑、中国政权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党的精神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中国共产党精神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最本质、最深刻的体现,是共产党人集体和个体在心理特征、思想感情、精神境界、信仰追求、意志品格、先进行为等方面的综合反映。赶考精神凝结了深刻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忧患意识,传承了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如果说,红船精神是铸就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发端的话;那么,井冈山精神即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萌芽,长征精神即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雏形,延安精神即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最终形成,西柏坡精神即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趋于高度成熟,赶考精神即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继续完善。

二要深刻领悟赶考精神的实践基础。纵观历史、放眼世界,一个政党有没有科学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和伟大的精神,决定了这个党能不能在政治舞台上演出威武雄壮的活剧,能不能在历史长河中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的历史重任之艰巨,所处的斗争环境之艰险,党员的成分之广泛,决定了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更加重视精神动力的保障作用,更加注重用高尚的精神塑造党魂、军魂、国魂,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脉络看,以“赶考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含隐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张扬中;磅礴在“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迈里;激荡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概中;涵盖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在赶考精神的形成过程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赶考精神形成的底色,中国革命精神是赶考精神形成的本原,马克思主义是赶考精神形成的灵魂,伟大转折是赶考精神形成的背景。作为突出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赶考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组成部分,又是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革命精神继续发展的新阶段;既是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西柏坡精神的发展延伸。它突出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建国后执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展示出共产党人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展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必然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有力支撑,成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

三要深入揭示赶考精神的科学内涵。人不仅是一种生物性的存在,还是一种精神性的存在;不仅需要物质的生活,还需要精神的生活;不仅需要物质家园,还需要精神家园。精神家园即是人的精神之家、心灵之家,是人之生命的理智认同、情感寄托与意志安顿之所,是人的精神世界与精神生活的归属之地。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肩负人民的期望与重任,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提出了“两个务必”。还把进驻北平喻为“赶考”,提出了决不当李自成的要求。作为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赶考精神成为我们党以伟大精神铸就伟大事业的成功典范,成为继续革命、拒腐防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精神航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实践、新的任务、新的挑战,面对价值理性日益式微、工具理性日益张扬,膨胀的物质欲求冲撞着人的精神适意,扩张的世俗精神导致终极关怀的失落,精神世界里迷失于意义的探寻,许多国人产生了“严重的乃至致命的心灵痛苦”的精神危机和信仰危机,我们必须充分发挥赶考精神在破除理性导致的人类认识性困境,克服理性主义的过度膨胀导致的对精神生活的物力挤压,还原人的三重世界(生活世界、知识世界、精神世界)等方面,所独具的灵魂洗礼功能和精神支撑作用。赶考精神深刻体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忠贞信仰,民主新路、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政治本色,继续革命、拒腐防变的昂扬斗志,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的制胜方略等方面的科学内涵。

四要精确把握赶考精神的精神特质。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经历过繁荣昌盛,也蒙受过屈辱和欺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胜利与发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在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儿女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赴汤蹈火,出生入死,英勇抗争,锐意进取,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伟业,也在千百次奋斗牺牲中锻造出璀璨夺目的精神明珠,展现出光耀未来的精神风范。他们所创造的伟大业绩和不朽功勋,谱写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解放和繁荣振兴的壮丽史诗。他们所展示的理想情操和胸怀气度,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的生动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在不同场合强调坚持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和赶考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其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目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的决定性阶段,历史给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带来巨大的考验和责任。赶考精神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人心的导向功能,整合组织、动员群众的驱动功能,鼓舞斗志、战胜困难的保证功能,提升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的价值功能。为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赶考精神在体现先进政党的“质”、科学理论的“魂”、理想信念的“核”、民族文化的“根”和人民群众的“源”的精神特质,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努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一步构筑化解“四个危险”、经受 “四个考验”的精神家园,以使中华民族更加骄傲、更加自信、更加昂扬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五要辩证探寻赶考精神的内在逻辑。中国共产党尽管所处的时代在发展,面临的任务在变化,但共产党人对先进和优秀的追求是不变的,弘扬中国精神的追求是不变的。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所形成的感人至深精神风范,所组成的一幅幅漫卷烽火硝烟和奋斗历程的生动画卷,所谱写的一曲曲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华彩乐章,所铸就的一座座传之久远、光照千秋的历史丰碑,所显示的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和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已经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支柱,已经深深熔铸在党领导人民继往开来的新的实践中,并将代代相传、永放光芒。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逻辑相一致的视角看,赶考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品格;百折不挠,不懈追求,对共产主义理想“虽九死而犹未悔”的坚定信念;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高贵品质;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的宽广胸怀;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本色的高风亮节。在内在逻辑方面,赶考精神的核心在于拒腐防变,实质在于跳出历史周期律,根本在于继续革命,关键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六要系统阐发赶考精神的时代价值。人类社会历史进程证明:没有强大的物质力量,一个民族和政党不可能自尊自立自强;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一个民族和政党同样也不可能自尊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向新的历史起点迈进时刻,赶考精神作为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比一切物质成果更为弥足珍贵的财富,是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我们要把赶考精神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的制胜方略与精神动力,将赶考精神转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和精神支撑,以使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意识心理更加健康、品德意志更加高尚、思想情感更加丰富、审美情趣更加雅致、气节情操更加崇高、眼界胸襟更加开阔、思维方式更加科学、价值追求更加完美。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资源;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顺利推进与实现,又必将使赶考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