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党员教育要结合时代特点

2017年04月18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抓手,是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体党员意志的重要途径。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运动还是近两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都是根据某一时期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开展的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党员教育,都充分结合时代特点针对党建面临的新情况进行了积极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对党员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是党员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好党员教育必须根据时代发展特点,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增强党员的认同感,提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党建工作要注重活跃基层。

党建工作要注重活跃基层,激发内在动力。近年全党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鲜明特征是面向全体党员,实施重心下移,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保障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到每个党员,党的主张通过支部转化为每个党员的意志。只有注重激活党内基础层的活力,才能有效发挥支部在党员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从而确保党员教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党建工作要体现实践特色,增强教育感染力。党员教育在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的同时更要注重与实践的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让党员干部在形式多样、鲜活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探索创新机制,提高自主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教育的感染力,达到“真信”。

党建工作要坚持示范引领,发挥教育引领力。在近年开展的多项党内集中教育中,都注重强化优秀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教育中不仅注重形成上下联动,征求上下级意见,采取上下协调的措施,而且加强横向协调,征求平行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实施开门教育,问计于民、问症于民、问效于民,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双向影响、互推互进的积极氛围。

在新形式下将党员教育同时代特点相结合,创新教育方式,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展现新的面貌,显示巨大威力。

(心蔷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十八届中央巡视:当好“八府巡按” 用好“党之利器”   今年,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引人注目,本轮15个中央巡视组中,将有11个组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进行专项巡视。这是继地方、央企、金融、部门等4个板块之后,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的“最后一站”。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如火如荼,中央巡视工作接连“加码”,如利剑出鞘。【详细】

相关专题
· 四川党建云平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