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长源荆门发电公司:创建党员责任区 构筑坚强堡垒

2017年03月22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电长源荆门发电有限公司检修部党支部目前有员工360人,其中女职工96人,党员49人。近年来,检修部党支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党员星级责任区”活动,真正“让党旗在一线飘起来,让党员身份在一线亮起来,让党员作用在一线展现出来”,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检修管理水平,助力了安全生产,先后荣获国电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长源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创建背景

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达标是该公司2016年的重点任务,正当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时,2月19日,该公司接到上级通知,验收时间由12月提前至6月底。40年的老厂,设备陈旧、设施短缺、死角众多,要实现“现场设施全、设备无泄漏、环境卫生优”的目标,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困难和挑战,该公司党委在3月初发出标准化达标“百日会战”倡议书,号召全体职工发扬“5+2”、“白+黑”的拼搏精神,百日攻坚,务期必成。检修部党支部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迎难而上,首批40个“党员责任区”启动后,党员就体现出了与普通群众的不同,勇担责任,主动耕好达标“自留地”,种好达标“责任田”,争做达标会战带头人。100多天里,党员同志们用实际行动铿锵有力地喊响了“我们是共产党员”,用行动为党旗添彩。

二、具体做法

(一)精心组织,创建党员星级责任区活动

1.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中层管理人员、各专业专责为成员,通过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强化考核等工作,全面领导和组织创建工作。“党员星级责任区”要求突出先进性和示范性,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头能力,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恪尽职守,能结合岗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确立党员责任区。全体党员参与活动,43个区域,支部书记负总责。通过党员申报、党小组初审、支部审定的方式,确定每名党员的设备责任区域并挂牌,标示牌上标注党徽、党员责任区、党员姓名、设备责任区域名称、星级评定等信息。同时制定“党员星级责任区”考核评分细则,每名党员签订创建“党员星级责任区”目标承诺书,明确党员和员工的具体岗位,责任到人,让党员身上有指标,肩上有责任,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3.广泛宣传发动。全体党员紧密联系单位实际,通过各种形式,采取多种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创建“党员星级责任区”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切实把“党员星级责任区”活动推向深入。党员结合各自的岗位,自觉以先进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勇当先锋,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体现出来。

(二)开展各项活动,助力标准化达标建设

1.开展安全教育示范课。支委委员实行分片包干,进行安全教育示范课,并进行评比,把“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到每个人,筑牢安全基础。在厂内厂外检修施工过程中,支部对重点施工项目、重点作业现场、重点作业都安排党员进行全面管控,通过落实责任到人,进行过程控制,严防死守,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

2.建立标准化作业示范点。把党员检修现场作为全厂检修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示范点,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报道,激发了员工检修行为规范,突出先进模范典型,经过现场检验,取得良好效果。

3.建立支部微信交流群。通过微信等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相关案例和文件学习,明确思想定红线,提高党员的理论认识水平,及时发布党员学习情况,提出学习建议,掌握党员思想状况。支委集中研究问题,改进措施,监督实施,力求实效。

4.开展随手拍摄影比赛。在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达标以及机组大修等重点工作中,党支部鼓励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开展“随手拍”摄影比赛,随时随地记录习惯性违章行为和生产作业现场精彩瞬间,并在公司网站和宣传栏进行展示,促进支部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5.开展“四讲四有”专题讨论。从党员的言行、个人内务、检修质量、工作态度、学习情况等多方面进行对标,通过对标寻找差距,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对有明显短板的党员采取支部重点帮扶的办法,听取普通职工对党员的意见,对个别党员进行专题谈话,改进工作作风。

三、取得的成效

(一)开创党员工作新局面,传播正能量

一是广大党员思维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把被动工作转化成主动工作,并立足实际抓住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工作责任更加明确,工作任务更加具体,使得党员管理走上了目标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党支部的力量得到了壮大,一个党员就是一个责任区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基层班组党员都齐心协助党支部开展工作,扩大了党支部的工作面。

三是突破岗位设置“具体化”的难点,走出岗位设置“模糊化”的困境。对每名党员进行“量体裁衣,精确引导”,明确了他们的岗位职责、履职目标。

四是在每名党员责任区内张贴“一对一责任牌”,接受监督。在活动期间,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接受基层员工监督的同时,传播红色正能量,引导广大员工积极立足岗位作贡献。

(二)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做忠于职守的模范

一是打破了党内活动的“大锅饭”现象,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解决了“大家负责实际是无人负责”的问题。

二是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性,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责任区范围比较小,有助于党员随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让每名党员在自己的责任区内清楚地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促进他们带头执行岗位责任制,排查隐患抵制“三违”,搞好安全生产,确保了责任区内无事故隐患。

三是带头学技术,抓好岗位练兵,提高了员工技术水平;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攻坚克难,促进了设备治理难题的及时有效解决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活动体系,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

(三)发挥传帮带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一是“标杆式管理”让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成为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导师,对身边职工进行帮带,对后进职工多加帮扶,做到身边职工人人技术过硬。通过责任区内党员的不懈努力,一面面鲜艳的党旗牢牢树立在每一个党员责任区内,以点带面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充分调动了员工参与设备管理和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营造了员工比学习、比安全、比业绩、比担当的氛围,形成了一个个争先创优的小团队,助推了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达标,受到一致好评。

(四)促进员工成长,树立了良好形象

一是为青年员工的快速成长创造了条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现才能的平台。培养了一大批有技术懂管理的青年才干,有效缓解了结构性缺员的矛盾。

二是树立了吃苦耐劳、作风扎实、检修作业标准化水平高的外在市场形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好评,形成了荆电的特色检修品牌,培养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检修铁军,为企业创造了效益,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四、探索与思考

一是强化中心意识。努力完成安全生产经营任务,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企业的中心工作,也是党支部的中心工作。创建党员责任区的主题活动必须贴近这个中心、融入这个中心,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体现作为。

二是强化创新机制。创建党员责任区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努力适应新形势,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使党支部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工作的主动权,使路子越走越宽。

三是强化身份效应。要以“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主动亮出身份、做出承诺,树好形象,在设备大修和技改的主战场上使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让员工时刻能感觉到一种力量的鼓舞,将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四是强化氛围营造。要增强党员责任区活动的实际成效,还要不断浓厚活动氛围。要继续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厂内宣传媒体、宣传专栏、橱窗等宣传阵地,认真对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的意义、党员在责任区的责任和活动目标、活动方式进行大力宣传,把党员责任区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五是强化考评力度。年底要组织开展民意测评,选出基层职工代表对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党员干部年度绩效挂钩,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成立专门督查组,对活动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和党员履职情况。

总之,活动必须牢牢把握“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指导思想,以生产经营为中心,自觉地放在促进各项工作目标中去研究,放在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的部署中去安排,放在强化党员“当先锋、促发展”的模范带头作用中去思考,把活动的开展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支部中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相结合,与党员岗位成长成才的实际相结合,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创收、员工成才增效”的双赢局面,只有这样,创建党员责任区的主题实践活动才能不断的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