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临沭:分类指导 突出特色 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共赢

2017年03月22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临沭县现有非公有制企业318家,建立党组织的287家,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90.2%,工作覆盖率达到100%。随着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增加,县委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大型企业抓品牌、中型企业抓规范、小微企业抓覆盖,促进了企业党建全面提升,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突出“品牌化”,以“服务”深化提升大型企业党建。立足大型企业管理规范、理念先进、运行良好的优势,县委建立直接联系、定期指导、重点扶持等机制,着力打造一批企业党建示范品牌。一是党建引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党组织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中,全面开展“政企结对、党建联动”、“一争两创”等活动,实施“骨干企业培植计划”,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2016年,金正大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史丹利公司获得复合肥行业唯一国家技术发明奖,纳税过亿元企业达到4家,临沭县成功创建全国复混肥知名品牌示范区。二是智力支撑,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大力推进“三引一促”工作,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帮助企业做好人才的规划引进和培养使用,先后开展“百企进百校”等活动30余场次,组织43位专家与企业成功对接,引进技术成果40余项,促进了企业和产品站在发展的高端和前沿。各大企业共参与制定、起草国际标准3个、国家标准9个、行业标准9个,临沭县被评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全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基地。三是品牌带动,服务社会和谐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大力倡导“关爱职工就是关爱企业”的发展理念,建立职工“双爱”“双关”机制,打造“百年企业”。金正大党委设立30万元“关爱基金”、创立“四服务双引领”工作法,打造了“党建引路,用心服务”的党建品牌;常林集团党委探索建立的“10分钟工间课堂”,被省委组织部收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案例》。同时,推行“反哺社会”工程,动员企业积极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近年来,累计捐款捐物5200余万元,5个企业党组织获省市表彰。

注重“规范化”,以“保障”助力推进中型企业党建。中型企业作为全县非公有制企业中坚力量,县委注重加强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先后有伟业、金正阳2家公司党支部发展壮大为党委。一是抓牢队伍。针对重效益的出资人,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举办培训班、建立参政议政机制、“年度出资人”评选,从根源上提高抓党建的重视程度。同时,采取“集中备案管理、分级培训与分组轮训相结合”的模式,对382名企业党务工作者进行统一备案、分批次培训,切实选优训强行家里手。二是抓实保障。连续4年对企业缴纳党费予以全额返还,并通过财政和党费的形式拨付经费60万元,专项用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全市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展览馆,落实“90”、“30”标准化建设要求,各党组织均建成党员职工康乐中心、情感交流站等标准化场所。三是健全机制。建立政企党建“双百”互联互动机制、“1+1”培育机制,通过百家单位联系百家企业,引导每个镇街每年至少打造1个企业党建示范点、开展1项主题活动,现已开展技术攻关、幸福联谊等活动320多次,其中创新的“红色生产线”、“六分钟导读”等特色活动,将工作重心由“有形”覆盖延伸到了“有效”覆盖。

推行“区域化”,以“全覆盖”统筹抓好小微企业党建。针对小微企业党建难抓、阵地难建、活动难开展等问题,县委积极整合资源、统筹推动党建工作“扩面提质”。一是凝聚多方合力。依托13个城市社区、9个综合党委,并充分调动工商、税务等部门直接联系作用,对辖区内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进行属地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依托临沭经济开发区(郑山街道)电子商务园、店头工业园区、青云淘宝村等阵地,建立4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加强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在组织设置、队伍建设、阵地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全面统筹。三是实现区域共建。依托“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实行兜底管理,推行阵地联建、党建联动、业务联手、人才联育、技术联攻、文化联荣、活动联谊“七联共建”,实现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由“分散”向“整合”转变,消除“空白点”,实现全覆盖。

(山东临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