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嵩县:“三听三看三了解”开辟干部日常考察新窗口

2017年03月22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河南嵩县着力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考察了解干部方面视窗作用,由县委统筹安排县委组织部、县纪委人员列席参会,前沿站位,贴近观察,通过“三听三看三了解”,将干部现实表现掌握在日常、问题发现在平时。

一是听自我剖析,看会议组织,了解干部政治素养。县委把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作为党员干部交流碰撞思想、映射政治素养的重要平台,通过参加单位民主生活会,察看会议组织是否得力、召开是否及时、内容是否充分、剖析是否深刻,体察单位班子政治生态环境,把脉领导干部政治品格素养,及时发现班子、干部在意识形态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掌握,防微杜渐,为干部谈心谈话和教育培训优化奠定基础。

二是听评价反映,看实绩材料,了解干部能力特点。将民主生活会上其他同志对干部工作作风、实绩成果认可情况作为干部日常考评的参考项。通过评价反映,详实了解干部作风特点、工作思路、思想态度和业务能力,了解干部个人在单位中的威信,洞察干部思想行为细节,与组织部门平时掌握的个人特点、实绩资料和考评结果等相互比照、相互印证,相互补充,形成环环相扣的考评体系,多维度掌握干部基本情况。

三是听批评意见,看个人认领,了解干部缺点不足。发挥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在查摆干部不足方面的独特优势,撷取其中提出广泛、公正客观、本人认可的不足项纳入干部日常管理库,对干部工作方法、道德品格、廉洁自律等不同类型的问题分类管理,弥补定期考评对干部缺点掌握不透不细的劣势,实现干部考评全面客观、不遗不漏。

截至2017年2月,县委组织部完成已列席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58个,在督导各单位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同时,间接考察了解科级干部200余名,收集整理相关信息100余条,进一步促进了干部日常考察手段多元化。

(河南嵩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杨传梁 王鑫一)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