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机关干部要勇于“上问”

2017年03月22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多是指领导、长辈、年纪大的人遇到不明白的问题,问问下属、晚辈或年轻人。在现实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不耻下问”屡见不鲜,“勇于上问”却难以做到,特别是对机关单位大部分年轻干部而言,面对领导或工作上前辈,更是难以迈过“上问”这道坎。

在机关,写材料、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有其内在的规律,能做到领导、成为行业中的高手的人,其视野、方法必有其独到的地方,是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年轻干部羞于启齿“上问”,一方面,是对领导怀有敬仰、敬畏之心,怕见领导,不敢问;另一方面,自己的工作不出彩,离要求有差距,怕被批评,不愿意问。再有,就是有的年轻干部怕自己的一些想法、做法被否定,不好意思问,等等。

事实上,不管是领导还是工作上前辈、各行各业的高手,大部分人喜欢好学上进的年轻人,从内心深处希望他们工作上遇到问题的时候来问自己,希望他们来经常和自己交流,毕竟每个人都是从年轻的时候走过来的。工作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的技巧,是长期在实践中积累来的,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可以让年轻的人少走弯路,这种心理实际上是相互的,只是在现实工作中,大部分年轻干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年轻干部要做到勇于“上问”,不能一时心血来潮,只有三分钟的热度,需要同时做足学、思、做三门功课。

善“学”壮足“底气”。“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年轻干部踏上工作岗位,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做到业务规范纯熟,必须从头学起,而工作中很多的东西是书本上没有的。善问善学是年轻干部提高能力水平的真素质,体现自信、真诚、积极、上进的态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应抱着一切从头再来的良好心态,扎实学业务,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拖延马上问,弄明白后,及时消化记牢,并能做到举一反三、开拓创新,绝不问第二个重复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磨练,力争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善“思”膨大“内气”。“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年轻干部对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切忌不知所措,要有自己的思考,承担某项重点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重要任务,首先要有自己的见解,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并拿出自己的方案,主动征求同事、领导的意见,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汲取领导的“真学问”,学习“硬招数”,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完成一项工作,要及时梳理总结取得的经验、成效,看看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反思有什么办法解决,怎样还能做的更好,通过思考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善“做”昂扬“锐气”。“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做任何事情,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年轻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要保持工作热情,克服“大事做不了,小事不爱做”的不良心态放高姿态、放低身段,先把工作上的小事、易事做细、做精、做足,培养自己谦虚、严谨、务实的作风,打好工作基础。要保持工作激情,善于和工作“谈恋爱”,向难题“下战书”,始终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挖掘潜能,发挥才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出精彩,能够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上问”也就不是个事了。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王维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