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凌源:夯实农村战斗堡垒有“三抓”

2017年03月22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凌源市紧紧围绕农村党建工作实际,坚持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夯实农村党建工作基础,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抓班子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抓住村党组织班子这个关键,充分利用2016年村“两委”换届契机,按照“选好书记、配强班子”的要求,注重从致富能手、复原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着力优化班子结构,使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不断提升。加大对村干部的激励保障力度,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标准,落实村干部待遇,使村书记报酬不低于2万元,其他村干部报酬不低于1.5万元,解决村班子成员的后顾之忧,增强村班子抓发展的主动性。同时,采取由上级部门下派、本市市直机关选派的方式,选拔优秀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做到了全市243个行政村第一书记的“全面覆盖”,切实加强了村党组织班子建设。

抓队伍建设,强化党员素质。大力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确定为全市“党日”,引导各村党组织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新时期关于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等重点内容开展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增强农村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积极运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确保每月开展2次以上集中学习培训,且每次不少于2.5小时,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先进人物事迹,并借助远程教育资源,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学习收看农业、林业、畜牧业等形式多样的技术讲座,帮助农村党员提高科技水平,增强致富带富本领。截至2016年末,各农村站点均普遍开展集中学习24次以上,累计教育农村党员9300余人次。

抓制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全面推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制作“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图,健全完善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明确了决策内容、程序和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把握的基本环节,对纳入决策范围的各类重大村务,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步骤实施,在村党支部会议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后,必须经党员大会审议通过方可进行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表决,充分保障党员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做好农村党务公开工作,明确农村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间、程序等,采取召开支部大会、公开栏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公开内容涉及党务工作和村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保障农村党员的知情权,实现党务、村务公开的“阳光工程”。

(辽宁省凌源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赵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