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敖汉旗:“五措并举”加强“第一书记”常态化管理

2017年03月22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敖汉旗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中,不断加强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统筹谋划,创新举措,制定实施《敖汉旗派驻嘎查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为“第一书记”提振士气、发挥骨干作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明晰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旗委组织部依据“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联系服务群众、谋划长远发展四项工作职责,结合各驻嘎查村的工作实际,为232名“第一书记”逐一制定责任清单,建立管理台账,明确工作计划和年度任务,实行档案化管理。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五个明确”。

“从严从实”强化日常管理。规定“第一书记”驻嘎查村工作时间每月不少于20天,驻村工作期间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并记好民情日记,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诉求等建立工作台账,查找问题根源,及时逐项落实。乡镇苏木街道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抽查“第一书记”工作开展、作用发挥和脱产驻村情况,实行跟踪督查指导、突出问题导向、及时整改提高。

“聚焦发力”确保后勤保障。旗级财政部门切实做好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及补贴的统筹发放工作,乡镇苏木街道协调辖区各嘎查村帮助解决“第一书记”食宿等方面问题,选派单位充分发挥“后盾作用”,协助解决“第一书记”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驻嘎查村“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对标积分”严格考核制度。驻嘎查村“第一书记”的考核以日常跟踪考核、目标任务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积分制的方式进行,全面了解“第一书记”德能勤绩廉表现,依据驻嘎查村“第一书记”责任清单,逐项考核“第一书记”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工作成效,对创新工作和亮点工作实行额外加分,切实从严从细从实考核“第一书记”驻嘎查村工作实绩。

“双向互促”加强结果运用。坚持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评优树模相挂钩,根据驻嘎查村“第一书记”考核定等情况,对年度考核等次确定为优秀的,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时予以优先考虑;对工作开展不利、不胜任工作的,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由派出单位召回,进行诫勉谈话,重新择优选派优秀干部进行调整补充。

(内蒙古敖汉旗党建云平台供稿——葛云龙 张立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