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州:“四型党建”助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

2017年03月22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打造标准、智慧、富民、区域“四型党建”模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一是打造“标准党建”模式。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项目清单,明确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党内政治生活等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优化阵地,从基层组织阵地功能布局、标识标牌、工作制度等方面设定模板,便于基层统一规范操作,并做到阵地设施功能齐全、环境干净整洁、经常管理使用。固化制度,全面推行“一委三会”工作法,常态化开展“百人讲师团‘送学’到基层”活动,探索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考核办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考核,出台《镇街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抓组织基础工作考核办法》,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分析会,防止“平时不抓、评比时抓”,推动基层党组织把最基础的常规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打造“智能党建”模式。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全面启动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组建专门机构,成立了区委组织部新媒体中心,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和跟班学习基层组工干部入驻工作。开通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红韵海州”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微党课、微专题、微讲坛,上线2周关注人数突破7000人,成为党员教育新平台、服务群众新阵地。建设智慧社区,委托专业公司设计智慧党建系统,统筹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资源,建成社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形成“网站+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平台+远教系统”基层党建信息化格局。

三是打造“富民党建”模式。坚持把推动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通过务实举措助推党建富民。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对18个省市区级经济薄弱村和16个软弱后进村党组织进行重点帮扶,促进精准脱贫。开展“进村户促致富”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机关结对经济薄弱村,党员结对低收入户,建立基层需求库、发展资金库以及实事项目库,实现联建帮扶与惠民工程、富民项目的直接挂钩。成立农村党员经纪人工作站,推行“市场+工作站+农户”经营模式,推进“农超对接”、“订单农业”实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是打造“区域党建”模式。充分利用辖区优质资源,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行社区“大党委制”,通过聘任兼职委员、名誉书记,推进“社企联建”、“政社互动”等方式,高质高效服务居民群众。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将每个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把服务延伸至片区、楼院、户室中,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机制。建立“非建制性党组织”和“特色党小组”,按照“地缘、业缘、趣缘”关系,将有一定联系的党员联合起来,更加便捷地组织活动、服务群众。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在职党员融入基层、服务群众。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徐鑫)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