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镇雄:党建聚“力”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22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镇雄县地处乌蒙山腹地,共有贫困乡镇20个、贫困村196个、贫困人口92617户345651人,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2015年以来,镇雄县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党建扶贫“双推进”,实施“乌蒙扶贫先锋行动”,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两年来,全县贫困人口从34.56万人减少到23.05万人,2个乡镇、57个村实现脱贫出列。

筑堡垒,添动力,领着群众干。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镇雄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基层党建推进年”为抓手,建强班子,夯实堡垒,让基层党组织“领着群众干”。一是选优配强班子。在2016年乡村两级换届选举中,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重点工程一线、条件艰苦地区培养选拔使用干部,配齐配强了20个贫困乡镇和196个贫困村班子。选拔了33名党性强、素质优、干劲足的“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基层班子注入了活力。二是聚焦基层基础。针对基层党组织活动不正常,党员开会难议事难等问题,从规范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抓起,从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基础党务抓起,以严肃的党内组织生活教育了党员,赢得了群众信任。三是发展集体经济。采取土地资源型、资本运营型、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项目引进型、有偿服务型、电子商务型等多种模式,强势推进“股份合作经济”,86个村实现了集体经济收益,让村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抓队伍,激活力,带着群众干。“党员带头,万事不愁”。镇雄县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和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一是选好派强工作队。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集结2038名“精兵强将”,组建196支驻村扶贫工作队。省政府办公厅驻芒部镇松林村扶贫工作队争当上下沟通的联络员、村情民意的调查员、政策的宣传员、富民强村的指导员、扶贫项目的监督员,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75个,深受当地群众好评。二是组建扶贫先锋队。在建档立卡贫困村,组建由挂钩包保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贫困村中优秀党员组成的扶贫先锋队,广泛开展“四带头”活动,在脱贫一线带头支援建设、带头发展产业、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稳定,主动挑起农危改、易地搬迁等急难险重任务,当先锋、作表率。扶贫先锋队队员五德镇龙艳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刘艳,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养鸡,带动140余人就业,间接劳务收入近400万元。三是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片联系在外流动党员党支部,经常性作形势政策报告,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以“比技术学习、经验积累、观念更新,争当返乡带头致富、带领乡邻致富先锋;比宣传家乡、推介镇雄、广交朋友,争当招商引资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先锋;比遵纪守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争当树立镇雄良好形象先锋”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争当”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3500余名外出务工党员为家乡招商引资4.1亿元。

强统筹,聚合力,帮着群众干。“内外结合”拔穷根。镇雄县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各方力量“帮着群众干”。一是抓培训。依托县人社局技能人才培训中心、邦兴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等,按照“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的思路,大力开展“订单定向”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拉一把能“站”起来,松开手能跟着“跑”起来。2016年全县开展技能培训4.4万人,为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支撑。二是抓引进。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宣传“发声”,向县内外企业家大力宣传推介镇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发展优势,引起社会关注,争取社会支持。目前,培育引进了滇龙公司云栗加工、黑颈鹤公司云笋加工、农垦集团天使薯片加工等25家企业入驻镇雄,带动2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三是抓输出。通过与经济发达地方开展劳务输出协作帮扶、依托外出务工党员党组织开展定向转移等方式,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让贫困群众日子过得红火起来。2016年,全县转移输出贫困人口27.6万人,实现务工收入16亿元。

转观念,增内力,主动跟着干。立下脱贫“志”,激发致富“智”。镇雄县采取舆论引导、思想引路和典型引领等措施,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主动跟着干”。一是“四必访”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认真组织开展“访致富能手谈带头、访弱势群体谈帮扶、访各类代表谈发展、访老上访户谈维稳”的“四必访”活动,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各项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四到位”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民意收集到位、困难解决到位、矛盾化解到位,营造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三是“四个一”示范引领脱贫致富。开展脱贫攻坚示范建设活动,县处级领导创建一个示范村、帮扶部门创建一个示范点、乡镇党政“一把手”创建一个示范组、干部职工创建一户示范户,每半年定期开展“比进度、比突破,看特色、看亮点”的“两比两看”现场观摩,让贫困群众从身边的典型中看到希望,激发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雨河镇乐利村开展决战“五问”活动(即组织堡垒怎么筑、党员先锋怎么当、干部表率怎么作、扶贫英才怎么帮、脱贫能手怎么带),带动贫困群众积极主动跟着干,2016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709人全部脱贫,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目标。

(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