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宾县:借力“互联网+”探索创建网络党支部推动基层党员教育进入“指尖时代”

2017年03月22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宾县紧紧把握党建工作信息化的趋势,结合党员流动性越来越强,智能手机普及越来越广的实际,积极贯彻“互联网+党建”工作理念,依托微信平台在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建立网络党支部,足不出户就能够满足基层党员对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的迫切需求,以信息化、网络化的方法加强党员教育、推进从严治党,在哈尔滨东方扬起一阵清新的“微”风。

一、线上“安个家”,创“微平台”聚高人气

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创新新时期下党员教育学习方式,宾县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调研组,在全县范围内选择30个支部、500名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社会经历的党员作为样本,通过面对面座谈和下发问卷等形式,了解基层党员智能手机使用情况、微信账号保有量、微信操作能力及对创建网络党支部的意见建议,并对以上信息进行了科学的统计和严密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500名党员中,微信使用率达到92%,对建立网络党支部的认可度达100%,并提出大量可行性较高、适用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前期的调研结果为网络党支部的正式搭建提供了信心和动力。自3月初启动此项工作以来,宾县共615个党支部已建立网络党支部489个,11213名党员加入其中,力争到3月底全县党员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二、家设“三套规”,分“微层面”定细措施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为使网络党支部真正发挥实效,宾县委注重分类指导,明确区分网络党支部组织结构层面,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三套家规”,坚持做到“专群专用”。一是党委要切实承担“家长”职责。严格执行网络党支部成员必须是本支部党员的要求,每个网络党支部都由基层党委派驻1名党员领导干部加入,及时了解支部实际党员人数、网络党支部人数及人员动态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支部要充分发挥“管家”作用。做好网络党支部的实际运行维护工作,网络党支部书记、委员由原支部现任书记、委员兼任,并设立1—2名管理员,由熟悉电脑、网络操作的党员兼任,对网络支部内党员言论进行监督,并将学习资料、支部动态、需求等信息第一时间分享至网络党支部。三是全体党员要做到“权责统一”。支部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网络党支部规则,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青年党员带动老党员,通过“学在掌心”,及时将有价值的信息与成员进行交流分享,不闲聊、不发无关信息,做到“在党言党”。

三、实效“不胜数”,重“微学习”显大作为

网络党支部通过定期推送视频、音频和图文等学习资料,及时将信息传达给党员,打破了党员传统的学习模式,变会议集中学为手机机动学,变照本宣科死板学为微信随身灵活学,使党员“指尖连接党支部”,有效地拉近了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年轻党员不再将微信只用作聊天工具,更将其作为学习平台,随时、随地学习党务知识;年老党员也时常拿出手机,听一听村上组织生活会的录音,观看微党课视频。一时间,在全县基层党员中再一次兴起了“玩手机运动”,推动党员教育进入“指尖时代”。居仁镇三合村是宾县远近文明的朝鲜族新村,其中22名党员常年在韩国务工,不能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网络党支部建立后,三合村将学习教育内容第一时间同步到网络党支部,保证了学习时效性,使党员“离乡不离党”。鸟河乡乐陵村对网络党支部的使用进一步“升级”,依托网络党支部召开党员承诺大会,3名远在外地务工的党员将承诺内容和承诺事项拍成小视频,借助网络党支部向支部和党员、群众做出承诺,得到大家的称赞欢迎。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