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晋宁:高频淬火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2017年03月22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云南省委确定基层党建工作主题为“基层党建提升年”,为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取得实质性突破,晋宁多招发力,以只争朝夕的工作节奏,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带头示范强化责任意识。区委2017年2月17日召开“一届1次常委(扩大)会议”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强化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3月1日,召开全区村级“四议两公开”规范化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吹响村级事务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号角;3月9日召开区委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高位统筹全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调整充实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构建“齐抓共管、多点发力”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3月16日,召开全区组织工作会,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牢固树立“党建是第一政绩”理念,凝聚共识,确实开创晋宁区基层党建工作全新格局。

配齐配强党务队伍夯实责任。7个乡镇(街道)成立党建办,配备2-3名专职组织干事;区直属各党(工)委至少配备1名组织干事,具体负责日常党务工作。3月27-31日,区委将在市委党校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对全区150余名党务干部进行集中强化培训,通过培训考试合格的将发放党务干部上岗证。为确保党务干部队伍的稳定,单位若要对本单位党务干部进行调整,须报区委组织部同意,并建立《党务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区委组织部将党务干部作为后备干部人选进行重点培养,从而确保选优配强党务干部要求落实到位。目前,各党组织已构建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组织委员和党务干事为直接责任人的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党建责任压实到位。

建章立制抓规范化建设。出台《昆明市晋宁区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抓党建工作不力将给予问责。制定《昆明市晋宁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以解决干部能上能下为重点,规范组织调整方式,明确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0种表现形式,对确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将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进行调整,并按照约谈、考察核实、提出调整建议、组织决定、谈话、任免等规范程序执行。针对村级干部管理难问题,出台《晋宁(区)村(社区)管理办法(试行)》,从选拔、培训、考核、奖惩等方面全面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目前,晋宁各级党组织正对“三会一课”、按月收缴党费、党员固定活动日、分类定级、发展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及党建工作档案规范化管理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顿,努力通过2个月左右的时间,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为下步撸起袖子加油干“基层党建提升年”任务开好局、起好步。(中共晋宁区委组织部 张祥)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