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好干部标准 从严从实培养选拔干部

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中共洱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褚娇艳

2017年03月22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要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组织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好干部标准,从严从实培养选拔干部,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抢救式保护洱海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任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选人用人三个导向。选好人、用好人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关键,选人用人导向关乎事业成败,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树牢正确的用人导向。一是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重点培养选拔那些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为群众办实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讲规矩、守纪律的干部,让信念动摇、为官不为、欺骗群众、以权谋私、目无法纪、道德败坏的干部没有市场。二是突出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干部,使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优秀干部能够进入组织选拔的视野,把不让老实人吃亏真正落到实处。三是突出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依事选人、人岗相适,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洱海保护治理、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在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等工作中敢于吃苦、勇于担当、善于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的工作制度,加大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洱海保护治理、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力度,逐步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链、成长链和选拔链。

从严从实选拔任用干部,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强化党管干部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一是严把标准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看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党中央权威,是否树牢“四个意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把好干部的政治关、能力素质关和作风关,真正把“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选拔出来。二是严把民意关。重视干部口碑,积极听取干部群众对推荐干部的评价意见,把干部群众的评价意见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三是严把廉洁关。严格执行“凡提四必”, 综合运用巡视、审计、信访举报、个人事项报告等情况,特别重视被考察干部遵守财经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情况,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四是严把程序关。严格选拔任用的组织程序,把好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建立县管干部考察员队伍,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的规范度和透明度。五是严把监督关。建立干部工作监督员队伍,畅通网络、信访、电话等监督渠道,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深入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从严从实管理评价干部,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围绕突出解决当前一些干部存在的政治意识淡薄、政治站位不高、担当精神不强、干事创业激情不够、推动发展能力不足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是从严从实教育培养干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为干部“补钙壮骨”,增强“四个意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完善轮岗、交流、上挂、下派等干部实践锻炼制度,推动干部到重大项目建设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砥砺品质、检验作风、提高本领。二是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教育引导干部注重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干部工作监督员队伍作用,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制度,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制度保障。三是从严从实考核评价干部。坚持以实绩考核为重点,将经济增长、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民生改善、产业培植、绿色发展、党的建设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把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将考核情况和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干部选拔、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