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抓早抓细抓长 积极构建督查体系

江苏徐州:严防换届人选“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2017年03月22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州市在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有关规定,突出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考实考准的基础上,坚持从严审核,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具体措施,层层传递压力,构建起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督查体系,切实防止换届期间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事前抓早:提前把控干部选任“风险点”。一是以好干部标准排除“带病”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对班子整体功能、个体素质、专业结构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先定规矩后议人选,以事择人,按岗选人要求,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谋改革促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引导和激励干部担当尽责、真抓实干,让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作风上不实在的干部没有市场,杜绝干部选拔“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二是压实推荐责任挡住“带病”干部。下级党组织在向市委推荐干部时,除掌握干部综合表现、民意情况、素质特点外,必须对干部的个人档案和廉洁自律等情况深入了解,依据《干部任用条例》和市委《不能或暂缓提拔使用的十种干部情形》,凡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一律不得推荐提拔或暂缓使用。动议阶段共有12人被县(市)区委取消意向性人选资格。三是尽早核查筛出“带病”干部。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后,集中推荐考察开始前,市委组织部即对县(市)区领导班子中换届拟继续提名人选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并对其廉洁自律情况征求市纪委意见,根据核查结果和回复意见,及早筛出“带病”干部,留出换届职位空额,提高人事调整的整体效率。

事中抓细:扎牢织密干部选任“过滤网”。一是干部档案核清审结。采取“一二三”工作法:掌握“一张清单”,结合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推动档案审查前置,及早梳理干部档案专项审核情况清单。启动“两级查核”,在换届人事调整动议环节即启动档案查核程序,市县两级分别依据所管理干部的档案专项审核情况,对干部重要信息仍未认定的,按照有关规定尽快作出结论,认定前不得作为换届动议人选;对档案存在严重涂改或造假问题的,严格依规进行处理,一律不列为人选考虑。采取“三次把关”,首先由县(市)区委在研究提出换届考察对象建议人选时,对人选进行严格把关,凡是存在问题的一律不得上报;其次由考察组在考察期间翻阅干部档案,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和考察组意见;最后由市委组织部进行复审,有2人因档案问题被取消考察对象或提名资格。二是廉政情况两级把关。换届考察过程中,针对换届人选廉洁情况采取县、市两级审核,一方面,严格落实“双签字”规定,县(市)区委和市级机关党委(党组)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意见上进行签字。另一方面,及时征求市纪委意见,换届期间市纪委对拟继续提名和拟提拔重用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了审核反馈,市委组织部制定了《换届期间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和纪委回复意见的处理建议》,形成了《换届人选凡提必核、凡提必听情况汇总表》,对涉及相关问题的提出处理意见。三是敏感事项及时报告。针对这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统筹要求高、人事调整面广、干部群众集中关注等特点,我们严格落实换届政策,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要求,对换届人选中涉及拟越级破格提拔、领导干部近亲属、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影响期满等需要报告情形的人员,认真分析研判,加强风险评估,在向省委组织部报告后,及时调整,妥善安排,保证换届人事调整平稳进行。

事后抓长:拉长绷紧干部选任“警戒线”。一是信访举报核查坚持“三管齐下”。严格落实《准则》《条例》要求,主动履行干部监管职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严查处举报反映,坚持“三管齐下”:即向干部本人函询,请本人如实说明有关情况;会同市纪委派出联合查核组直接调查;请相关县(市)区委根据平时了解情况,研究并书面提出是否影响提拔重用的明确意见。及时查清问题,作出结论,该提醒的提醒,该函询的函询,该诫勉的诫勉,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二是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全程纪实。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对换届提名人选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使每个人选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作为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开展倒查问责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纪实的监督制约作用。三是责任告知书面承诺即时开展。换届工作结束后,有针对性的开展一轮责任告知及承诺工作。把中央对领导干部的从严要求的新精神,把选人用人的新政策及需要担负的责任和遵守的纪律,以书面形式明确告知党委(党组)“一把手”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并签订书面承诺,督促其在任职期间认真履职,切实增强干部选任工作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徐州市委组织部——徐县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