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邗江:发挥党建优势 促进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22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两年,邗江区注重把加强党的建设与经济薄弱村脱贫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发挥党建优势,全面推进薄弱村帮扶转化工作,在精准扶贫上持续发力,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扶贫攻坚的双轮驱动、互促双赢。

一是党建引领,健全机制,集聚脱贫攻坚“牵引力”。区委把薄弱村脱贫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明标定向,连续下发多轮扶持意见“滴灌输血”,为薄弱村的脱贫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资金支持。从2014年开始先后选派3批“第一书记”驻村,建立“1名区领导、1名镇街领导、3个区级机关部门、1个规模企业”帮扶团队,深入开展“三服务三促进”、“走问解促”等活动,有效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区财政先后投入2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村均过120万。2016年全区13个市级经济薄弱村已有7家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

二是选好班长,配强班子,打造脱贫攻坚“领头雁”。 按照“三强”标准,以村党组织换届为契机,从产业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党组织班子,连续10年选配能人志士担任“义务村干部”,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能力。严格管理,既指路子、交任务、压担子,也重培养、重激励、抓管理。2012年以来,大力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实行“一年两训”、“专题培训”,帮助其不断拓宽致富思路,提升能力素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攻坚脱贫、强村富民中的“方向标”作用,在2016年乡镇换届中,选拔13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领导班子,大力宣传一批“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方巷镇沿湖村刘德宝、甘泉街道长塘村周邦杰等,成为全区村书记学习的榜样,追赶的标杆。

三是强化培育,创设平台,建强脱贫攻坚“生力军”。切实加强源头把关,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种养能人、返乡大学生中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每年发展农村党员约占全区发展党员总数的1/3,其中80%为创业青年、种养大户。着力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区镇联动举办骨干党员轮训班,轮训村“两委”班子成员、骨干党员2万余人。创新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在全区设立9013个农村党员责任区,引导1.6万名党员参与,在带民致富、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鼓励288个党员示范户挂牌亮相,积极争当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主力先锋。

四是狠抓组建,提升功能,开启脱贫攻坚“新引擎”。主动顺应企业、项目进园区的新变化,及时跟进党的建设,在9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布局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园区党(总)支部,促进“组织推动、产业支撑、项目引领、多方共赢”;针对农村新经济组织的出现,积极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按照产业型、功能型重新调整农村党组织设置,在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中开展“我是党员、挂牌亮相”活动,让每个能人党员都能发挥作用,据统计全区超过60%的专业社主要负责人由村“两委”干部兼任,推动创建了一批国字号、省字号“五好”合作社,较好地发挥了合作富民的作用;顺应互联网向农村地区延伸的新形势,设立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建立全市首个电商联盟党支部,探索开展电商创业党建,引导和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入驻知名电商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范围,培植新的增收点。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