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佛冈:“三措发力”严防“灯下黑”

2017年03月21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佛冈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对照新《条例》和《准则》,通过抓教育筑防线、建制度立规矩、重监督强约束“三措发力”严防“灯下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铁军”。

抓教育筑防线拧紧“总开关”。

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佛冈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业务知识,进行党纪党规知识测试,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做合格党员”上做表率,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开展纪委书记为纪检监察干部讲授党课活动,深入学习“学思践悟”系列评论文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条例》和《准则》。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开展谈心谈话达100多人次,组织58名纪检干部参加更新知识方面的培训,组织全县80多名纪检干部观看《永不懈怠的斗争》。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建制度立规矩筑牢“防火墙”。

去年,佛冈县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强化制度约束,坚持建制度、立规矩、划红线,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8项。制定《佛冈县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常委会成员在严守纪律、发扬民主、廉洁自律等方面做表率。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建立健全了《佛冈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工作规则》、《纪委书记办公会议制度》、《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机关办公会议制度》。实行机关学习制度、机关干部选调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外出报告和请(休)假等制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进一步完善办案、用车、办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和情况通报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重监督强约束自戴“紧箍咒”。

佛冈县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坚持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加强内部监督,明确干部监督部门职责,配齐配强干部监督人员,并逐步建立完善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强化系统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的排查和处理,确保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绝不养痈遗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坚持从严执纪,不包庇、不袒护,勇于自揭家丑、正风肃纪,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近年来,对一名因工作推动不力和一名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镇纪委书记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问责处理,对一名工作监督不到位的纪检组长进行了党内警告处理,坚决清理门户,杜绝“灯下黑”,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佛冈县纪委——刘丁亮)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