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塔城地区:“四步走”为基层组织建设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21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塔城地区为破解基层战斗堡垒无战斗员问题采取“抓储备、抓培训、抓激励、抓管理”四步走措施,切实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抓储备,稳住基层队伍力量。坚持少数民族地区“三个特别”基层好干部标准,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从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少数民族同志、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人员等21005名人员中,选出带富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7624名村级骨干人选建立村级组织后备干部信息库,全面掌握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手材料。实施“两后生”优秀村级后备力量百人培养计划,从热爱农村工作、政治可靠、素质较好、具备基本工作能力、有发展潜力的772名村干部中优选出100名“两后生”予以重点培养,到2017年年底前培养一批可进村“两委”班子的优秀村级后备力量,下大力气解决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的突出矛盾。

抓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素质。依托党校主阵地、农牧民夜校、援疆省市资源和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培训村级后备干部,确保其参加县委党校调训每年不少于5天,全年累计集中培训不少于15天。采取理论辅导、专家讲座、基层讲堂、专题讨论、现场教学等方式,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宗教知识、稳定形势分析和惠民政策、基层组织建设、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农村法律法规、处置突发性事件等方面内容作为重点培训内容,提升基层干部政治素质。从参加地委集中培训的村级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派骨干人员,进行跨县(市)住村等方式的实践锻炼,并由全县联系点领导、村“两委”正职、站(所)长与村级后备干部开展“一对一” 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其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全面提升后备干部素质及实际工作能力。

抓激励,增强干部干事动力。健全完善村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机制,加大绩效工资、奖励工资在村干部报酬中的比例,增强村干部干事动力。落实政治激励,积极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考聘乡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39名,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大基层组织阵地、村级惠民生项目建设以及村队(社区)工作经费等资金的投入,将空壳村纳入县(市)财政兜底保障,做好基层建设的资金保障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台帐和数据库,为农村“一肩挑”干部、“四老”人员中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老干部提高生活补助标准,切实保障村干部退后有所养。

抓管理,确保干部有上有下。将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库与村干部管理办法相结合,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制度,对表现优异的,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并及时选拔任用,对在工作中怕苦畏难、热情不高、群众反映差的后备干部,取消其后备资格。实行定期汇报制度,要求每个村队后备干部每3个月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呈报乡镇党委备案,各乡镇党委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以此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采取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群众监督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的"三督一评"管理方式,对后备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切实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为有位,对违法违纪、群众满意度低、工作落实不力的后备,给予严肃的组织处理。

(新疆塔城地委组织部党建云平台供稿——何新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