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线转变干部作风

“乐东速度”的三把“钥匙”

记者  吴储岐

2017年03月2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今,“乐东之变”“乐东速度”已是海南人口中的热词,也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先进典型。从“问题县”变“明星县”,这一巨变与乐东的党的工作、组织工作密切相关。近年来,乐东黎族自治县在组织工作上延伸职能触角,创新工作方式,依托“四级联动”工作模式,引领全县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有效推动环境卫生、征地拆迁、殡葬改革、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的快速发展。

  “四级联动”下基层

  工作不是“坐”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跑”出来的。乐东的第一把“钥匙”就是:下基层,“四级联动”机制齐发力。

  “县领导亲自挂帅进驻项目地、机关党员干部长期驻点真抓实干、镇干部围绕工作部署积极协助、村干部全力以赴参与解决问题。”乐东探索出的“四级联动”机制,如今在干部队伍中耳熟能详。时任县委书记林北川是县里最著名的“拼命三郎”,他90%的时间驻守基层,经常凌晨四五点检查卫生,80%的县委常委会开在一线……

  “四级联动”齐发力,目的就是走近群众家门,赢得群众信任。为此,乐东县委组织部在县委领导下,转变工作思路,推动了60%以上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大服务,促进各项优势资源下沉基层,解决了一大批农村积累多年的矛盾和难题,凝聚了民心。

  在基层、上率下、走村户、结对子、解难题、化民怨,“党旗”插在行动中,干部长期驻一线。“四级联动”建立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近年来,乐东党员干部开展对点联系、驻点问计等工作5000多人次,认领了1900多项帮扶事项,教育引导80%以上的村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征迁工作“急先锋”,涌现出一批环卫整治、产业致富等典型村。

  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百姓还是那些百姓,只是干部由“不愿下基层”变成了“自愿下基层”,干部队伍作风有了根本转变,这让乐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牵牛鼻子”抓关键

  “老大难,老大难,配好老大就不难。”乐东的第二把“钥匙”是:抓关键,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

  抓住“关键少数”,就牵住了“牛鼻子”;党组织“堡垒”牢固,基层工作就稳、准、好。前几年,乐东村级干部整体素质不高,履职能力不强,村级组织换届屡屡挂号全省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困难户”,这样的干部队伍如何发挥关键作用?

  乐东下了个大决心:换人!那些民意反映欺压百姓、与民争利的村干部一个不留、一个不要,而将那些年富力强、跟党一条心、愿为群众谋利益的村干部委以重任。变化在一点一滴之中,成效十分明显。

  乐东组织“连心桥”工作队深入各镇村,进村入户搞民意调查,推行党外问题党内解决方法。通过2013年和2016年两次村级组织换届,把全县1500多村“两委”干部作出1/3以上的大调整,真正把“能人型”“示范型”“经济型”的年轻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并实现了村书记、主任100%“一肩挑”目标。近年来,全县共清查出86名不能胜任现职等六类村组干部,共通报批评71人、停发补贴9人、停职(免职)6人。

  选人用人“四维度”

  “为政之要,惟在用人”。乐东的第三把“钥匙”是:做精做细干部管理“识别”“考核”“能上”“能下”的“四维度”工作。

  “准识别,重考核”,知人才能善任,善任才能致贤。乐东出台科级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暂行办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镇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评结果运用暂行规定等四项干部考核制度,明确规定干部年度考核评定结果由年终考核、平时考核、重点工作考核以及专项考核4部分组成,为的就是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

  有制度保障的种子,就有变化带来的果子。以往在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项目中,许多干部不愿意参加,即使作为工作队员,有些也存在消极性。但现在,许多干部都以能够参加县委中心工作为荣,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行就毫不犹豫上,不行就毫不犹豫下。紧盯基层,“干部在一线提拔”,把经受住基层实践检验、能够迅速打开局面、具有较强基层工作能力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目的是激活基层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2013年以来,乐东在提拔重用的121名干部中,有84名是在重点工作一线中提拔重用。近年来,乐东共12名干部因违纪问题被降、免职;53名科级领导干部因工作等原因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2012年以来,全县11个镇共调整交流10名镇党委书记和6名镇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重基层、凭实绩”“庸者下、劣者汰”,选人用人导向对了,就能倒逼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1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