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陕西靖边:“微党建” 创新基层组织建设

2017年03月20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陕西省靖边县以“微党建”创新基层党建,通过化虚为实,化繁为简,以激发党员的“微活力”为切入点,全面发挥“微能力”;以强化党员的“微承诺”为落脚点,服务群众“微小事”;以汇集党员的“微能量”为重点,满足群众“微心愿”;以强化支部的“微职能”,实现组织的“微管理”,从而把党建工作的“虚”,最终转化成为了服务群众的“实”。

“微规划”量体裁衣,确定了支部班子的新目标

该县在全县214个村、13个社区党支部年初就拿出当年和任期内的“微规划”。“微规划”要求从小处着眼,从力所能及的事办起,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的2-3件事,承诺要经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审核并公示,接受全体群众监督,年底再作为班子考核依据。一年来,全县各党支部累计提出“微承诺”569件,兑现488件,都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路、讯等实际问题。陆家山村打通了村内200米的断头路,解决了群众出行“晴天满天灰,雨天满腿泥”的问题;周湾村铺设了1200米自来水管网,彻底改变了16户人“洋车车拉水吃”的旧貌。党支部的“微规划”,全面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承诺履职能力,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微机构”任人唯贤,找到了基层党员的新岗位

通过在村级党组织中成立“微机构”,为群众提供组团式服务,指导各党支部根据群众实际需要设立监督、农技、致富、治安、调解等功能性党小组,全面协助村党支部管理农村各项社会事务,强化民主监督,加大群众参政议政的力度。通过个人和组织双向选择的方式,全县累计有4862名党员“上岗”履职,为群众上门服务。杨一村成立“五团”,建立村内“微政府部门”拓展农村网格化管理,全方位的强化了村内民主监督,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特别在民事纠纷调解方面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由“信访村”,变成了“和谐村”;东坑镇陆家山村成立党员致富队,无偿传授大棚葡萄种植技术,有力促进了设施水果业的发展。

“微能量”激发活力,开辟了服务群众的新路径

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员划分为“活力型”和“关爱型”,体现党的先进性,汇集党员自身的“微能量”,开辟服务群众的新路径。杨一村建立微信群,设立搭车点,创办党员顺风车,无偿搭载群众进城办事;龙山路社区设立许愿树,通过党员的微能力,主动排忧解难,为群众送书包、电饭锅、轮椅等200余件必需品,圆了群众的微心愿;其它各村党支部均从实际出发,要求党员发挥自身能力,力所能及为群众服务,通过个人主动承诺,插卡式公示接受监督,从身边的“微小事”做起,汇集党员的“微能量”。全县党员累计承诺11668件,兑现9875件,开辟了服务群众的新路径。

“微制度”务实管用,建立了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该县各党支部积极探索,从微处抓起,结合土办法、新思路,以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为抓手,以严肃组织生活为目标,建立一批务实管用的“微制度”,使党员管得住、管得好。庙湾村为了解决教育培训党员集中难的问题,开办党员夜校,同时通过二维码对党员教育实行驾照式管理,达不到学习课时的一律不得评为合格党员;杨一村对党员实行“红黑榜”管理,对于认真履行义务的张贴红星,不履行义务的张贴黑星,年底红黑相减达不到要求的一律组织处理;蔡家峁村开办群众议事“问、说、评、议、办”制度,强化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县累计共建立各类务实管用的微制度468个,有效加强了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靖边县转变思路,注重一个“微”字,有效的将党建工作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了二次驱动,使基层党建工作更有声有色,创新了“服务群众的大路径”。

(陕西省靖边县委组织部——杨磊)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