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在海外也有“家”

2017年03月20日16: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员在海外也有“家”

中信建设非洲区党员培训中心揭牌。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8∶30,远在非洲的安哥拉共和国,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设”)的安哥拉项目部营区内,中信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佳利用率团访问的间隙,为非洲区事业部的党员团员、领导干部,带来主题为“说党语、做党事,讲奉献,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

作为一家工程建设类公司,中信建设主要承接政府大型项目,95%的业务在海外,遍布五大洲20多个国家。全公司800多员工,有3/4常驻海外,且多是经济不发达国家。生活艰苦、语言不通、背井离乡……如何让员工坚守枯燥的驻外生活,完成好关系国家形象的重大项目?在陈晓佳看来,法宝就是党建工作。

建一个项目部,就要有一个党支部

“用什么方法才能更好地管理驻外员工,让他们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中信建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玲告诉记者,她2005年开始驻外开拓市场时,这是管理团队最大的困难。

丰厚的报酬、职位的晋升,效果都不理想。“涨工资后的3个月,对员工积极性的调动效果非常明显。但是,工资毕竟不能月月涨。”李玲说,职位激励也遭遇了同样瓶颈。

思想动力比物质吸引更有效。多方探索中,党组织强烈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的独特作用。“给大家树立一种信念,只有党建能够实现。”当时在海外项目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李玲,感觉自己终于找对了路子。

支部建在项目上,这种尝试在中信建设各驻外机构竞相出现,党的组织星火燎原。直到2012年,设立海外机构同步建立党组织、配备项目经理同步配备党组织书记、开展海外业务同步开展党的工作,成了中信建设的硬性规定。截至目前,中信建设党委已在亚洲、非洲、拉美等海外项目建立了4个二级党委、2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海外项目双双实现全覆盖。

鉴于各项目所在国情况迥异,中信建设党委建立“内部坚持、外不公开,内外有别、有效运转”的海外项目党建工作机制,既避免了与项目所在国法律和政策发生矛盾,又保证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急难险重时刻,党员挺身而出

安哥拉流传着一个关于中信建设的“传说”——在这个曾因霍乱肆虐造成上千人死亡的国家,中信建设却在2天内控制住了疫情,创造了当地官员口中的“奇迹”。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2日23点,在安哥拉赞谷项目的安籍员工营地内,出现霍乱感染者。非洲区事业部党委立即成立现场指挥小组,组成以党员为骨干的应急分队,连夜前往事发现场。

人员必须隔离,营地房屋不足,仅用一周时间在旁边建了一个新营地!控制疫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人工进疫情核心区喷洒药品,党员干部带头进,应急分队队员一个接着一个上!从2月24日下午开始,再未出现新增病例!

群众在,党员一定在!员工在,领导一定在!

霍乱疫情发生时,正在北京开会的中信建设党委委员、非洲区事业部党委书记刘桂根立即返回安哥拉,一线指挥。委内瑞拉出现政局动荡时,拉美事业部党委安排员工有序撤离到周边国家,6名党委委员却全部留委,负责应急指挥。白俄罗斯的项目工期吃紧时,以党员团员为核心的青年突击队员主动加班赶工。

急难险重时刻,党员干部站出来、党员站出来、团员站出来、积极分子站出来。“他们站出来之后,所有人都会站出来。”东欧事业部纪委书记罗小雨曾在白俄罗斯当过7年海外支部书记,在她看来,员工管理的挑战大、困难多,对党组织要求非常高,但党员在项目上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让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为什么中国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中国选对了道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得好。”一位白俄罗斯员工无意中说的这句话,深深烙在了罗小雨心里。“越是在海外,党和国家带给我们的自豪感越强烈。”罗小雨告诉记者,近几年,多个事业部都有外籍员工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组织领航“联合舰队”

中信建设负责项目“总包”,再由各合作伙伴具体“分包”——这种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合舰队”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中信建设的招牌。中信建设的旗舰作用,从业务到党建一以贯之。

中信建设这只领头雁,对合作伙伴有示范,更有实实在在的指导协助。项目成立伊始,中信建设便和所有合作伙伴沟通党建工作,建议、指导体量大、人数多的公司成立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成立总体项目联合党支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作为“老大哥”,中信建设党委要求各海外事业部党建工作与合作伙伴同谋划,党的活动邀请合作伙伴的党员参与,党建资源与合作伙伴共享。位于安哥拉的中信建设非洲区党员培训中心,向所有合作伙伴提供培训服务。

在许多国家,外国公司承接的项目中出现劳资纠纷、员工罢工都是常事,中信建设却让很多国家刮目相看。为了防止合作伙伴工资发放发生问题,中信建设在签订合同时就要求合作伙伴把工人工资款转至中信建设,“联合舰队”同步发放工资。员工思想教育、生活关心等诸多方面,中信建设一并提供打包指导。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让被煽动的恶性罢工事件在中信建设承接的项目中几乎绝迹。

企业抱团出海,党组织领航“联合舰队”。中信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佳说:“要让员工知道,有党组织在、有党员干部在,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党组织就是大家的‘定心丸’!要让项目所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道,中国企业值得信赖!”(记者 刘云)

(责编:程宏毅、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