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小岗位”上大作为

火箭军某旅重视发挥党小组长作用的调查思考

2017年03月20日13:57    来源:中国军网

今年以来,火箭军某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增强党小组长职能使命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建立了一支愿管、敢管、会管的党小组长队伍。这些组织能力强、模范作用好、群众基础牢的党小组长,如今已成为基层党支部的好参谋好助手。

加强培训,从能力上解决“不会”的问题

1月中旬,该旅发射九连第一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大家在上士、党小组长曹晓光的组织下,谈学习体会畅所欲言、评议批评坦诚相见。曹晓光一边快速记录,一边组织发言互动,党小组会议主题突出,党员发言积极,民主气氛浓厚。

谈起如今的驾轻就熟,曹晓光很有感慨。去年他被推选为党小组长时,第一次组织会议开展党性分析,就由于缺乏经验,使主题不知不觉跑到了“排查安全隐患”上。列席会议的党支部副书记吕栋当即叫停,要求会议重新回到剖析思想的主题上。

针对党小组长能力素质弱、对党务工作不了解等问题,旅党委精准发力,制定《党小组工作流程图解》,定期对党小组长集中培训,按照“补齐所缺、教其所需”的原则,从如何确定会议主题、如何带头讨论、如何做好会后工作等多个环节进行实景演示,提供一步一动、一招一式的方法套路。

扎实打基础,逐渐让党小组长成为党务工作的明白人。前不久,发射五连一名干部组织开展实装操作训练时,没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实装操作无小事,你应该引以为戒、深刻反思!”党小组会上,党小组长陈志超大胆开炮。其他党员也渐渐打消顾虑,帮其查找问题,改正不足。这名干部认识到错误后,虚心接受批评,主动反躬自省,组训质量进一步提高。

锤炼党性,从思想上解决“不敢”的问题

去年,发射五营发射连四级军士长、党小组长王春兵有段时间心事重重。正在蹲连的旅党委常委曹建中了解到,王春兵所在的党小组中有3名连队干部,平时开展党组织生活时,个别人习惯于把行政身份带入党内生活,甚至找借口不参加,使党小组会民主氛围浓厚不起来。

联想到自己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时,也有个别人对他只表扬无批评意见的现象,曹建中立即把情况反映给旅党委。很快,一场关于“党小组作用在哪里”“党小组长靠什么立起威信”等话题的讨论在全旅展开。讨论学习中,党小组长认清职责标准,增强党性修养,下决心当好“铁匠”的观念得到了树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党小组教育管理的意识得到增强。

为帮助党小组长抛去顾虑,旅党委一班人公开承诺,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向党小组长汇报思想,带头接受党内监督。

在该旅作训科党小组会上,记者看到,在党小组长的组织下,大家轮流讲评旅党委常委王艳磊的思想工作情况,批评见人见事。会后,王艳磊坦言,这种较真碰硬、揭短亮丑的党小组会,能直指痛处触动思想,对他帮助很大。

完善考评,从机制上解决“不愿”的问题

3月初,发射三营党委公示了上个月党小组长履职尽责评议情况,排名第一的党小组长陈志超获得了“红星”奖励,排名垫底的一名党小组长则被“黄星”标记。

“党小组长如果连续3次评议均被‘黄星’标记,就会被末位淘汰。”旅党委书记文青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党小组长虽然不是官,也需要用为官的标准衡量,通过激发履职尽责的动力,使党小组长在位有为。去年以来,他们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优中选优,从标准上提高党小组长队伍准入“门槛”;推行“党小组长末位警示制度”,对履职尽责好、工作能力强、官兵评价高的党小组长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热情不高、履职不尽责、考评成绩落后的党小组长进行批评或者淘汰。

定期考评公示,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生动局面。机制实行以来,该旅先后有5名党小组长被淘汰。旅组织科科长冯兴鹏告诉记者,从目前调研评议情况看,党小组长基本都是党性强、业务精的骨干,他们不仅能较好发挥作用,还有效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董志文 特约记者 冯金源)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