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小组长的舞台有多大

——介绍一位机关党小组长22年的工作感悟

2017年03月20日1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党小组长的舞台有多大

新闻快递

前段时间,北部战区某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原沈阳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干部档案室副研究馆员曾凡生,就“如何当好机关党小组长”这个话题,与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曾凡生曾在任免处任党小组长22年。在此期间,原沈阳军区14任政治部主任、13任干部部部长、12任任免处处长先后成为他的党小组成员,在他的组织下落实党的生活。前年,曾凡生退休后不再担任党小组长。这次学习教育,他结合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满怀真情实感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心得感悟。倾听曾凡生的心声,机关干部深受触动,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小组是重要一环。虽然我几十年行政职务上没挂过长,可对党小组长这个岗位却充满了感情。”曾凡生坦言,担任党小组长不该有“会不会”的问题,只有“想不想”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个态度问题。凡事都怕“认真”二字,把这个岗位当回事,切切实实务党为党,认认真真想事干事,就一定能当好一名称职的党小组长。

感悟1

党小组虽然“小”,但作用却很“大”

“机关党小组长没什么名分,平时就是召集个小组会、收收党费。”起初担任党小组长时,曾凡生也有类似想法,但几段经历端正了他的态度。

有一次,一位刚上任的政治部领导看望大家时,当着机关干部的面问:“我在哪个党小组啊?”“您在任免处党小组。”“我的党小组长是谁啊?”曾凡生马上站出来。领导主动上前跟他握手说:“我先跟党小组长报个到。”曾凡生回忆说,当时既激动又深感责任重大,这让他对党小组长的角色有了新的认识:再大的官,在党小组中也是一名普通党员。

还有一次,他接到一位政治部领导的电话,说想找他汇报一下思想。他去了这位领导的办公室,一聊就是小半天。这让曾凡生很感慨,事后还写了一篇题为《由中将主动找中校汇报思想想到的》的文章。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的态度感染鼓舞了他,使他进一步增强了当好党小组长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党小组长有责无权,要教育管理小组党员,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做好、树好样子。”曾凡生说,这些年,为引导同志们干一行爱一行,他经常以自己为例和大家交流。在一些人眼里,档案工作是干部部门的边缘工作,许多人不爱干不想干,但他却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6年。他多次在党小组会上告诉大家,怀着进取尽责心态,再枯燥细小的工作都会有所成就;怀着淡泊平常心态,就能始终保持内心的宁静和坦然。在40年军旅生涯中,曾凡生虽然没有当领导干部的体验,但却收获和享受着“政策通”“活档案”、专家、老师等众多美誉。他的这种爱岗敬业乐业精业精神、工作态度和言传身教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小组同志广泛认可,对勉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干好工作,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感悟2

党小组长不算官,但要以为官尽责的态度来做事

“负责干部档案工作的我清楚知道,党小组长不算官,甚至不能在党内任职栏记上一笔。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态度,就没法履行好职责。”曾凡生感言,必须要以为官尽责的态度来当党小组长。

党小组长不算官,这有时恰恰成为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优势。有些话领导不好说,党小组长就能说;有些事行政手段不便解决,通过组织途径就便于解决。前些年,党小组里一名党员干部家庭出现很大困难,但本人又不好张嘴向组织提要求,影响到工作状态。曾凡生察觉到这名干部思想有波动,就主动靠上去了解情况,然后以党小组的名义向党支部报告,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最终较好地解决了这名党员干部的难题。还有一次,一名干部交流任职时感觉岗位不太理想,心里始终不太痛快。曾凡生和他深谈了几次,推心置腹交流感情给予鼓励,解除了这名干部的思想负担,使他欣然奔赴新岗位。

多年来,处里人员换了很多茬,但不管人员怎么换,曾凡生履行党小组长使命的责任心丝毫不减。党小组来了新人,他都主动谈一次话,既讲传统明规矩,也传经验。每当遇到矛盾问题,他都主动上前问一问、唠一唠,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曾凡生和同志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大家跟自己的党小组长无话不说、坦诚相待。一次,有位党员干部受到领导批评有点想不开。曾凡生积极进行说服劝解,不仅帮这名干部调整好心态和工作状态,更融洽了上下级关系。曾凡生说,党小组长特别需要一张“婆婆嘴”,经常和身边同志唠唠嗑,既是关心爱护,也有助于了解情况,随时开展工作。

感悟3

党小组长岗位虽然平凡,但工作不能无声无息

在机关,业务工作有直接领导,党务工作有党支部统筹,可供党小组发挥的空间不大,个别党员这样认为。可曾凡生觉得,这正是需要党小组长主动积极作为的关键所在。党小组长的岗位虽然默默无闻,但党小组的工作不能无声无息。

积极作为,重在以身作则。对于党支部的工作部署,曾凡生首先坚持带头落实,带头学带头做,为党小组成员定好向引好路。其次是对工作及时检查督促。比如,检查读书笔记,不定期搞展评,时间一长,党员这方面意识自然加强了。很多党员深有感触地说:“党小组长对待工作这么认真,我们也不好意思偷懒打折。”针对以往个别同志交纳党费不及时不主动的问题,曾凡生要求大家向党小组里职务高、做得好的领导干部学习,引导大家向标杆学习,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干部部门的业务涉及干部切身利益,是热点敏感岗位。因此,曾凡生特别关注党员作风养成问题。他说:“相比党支部,党小组内党员关系更密切,应该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桥头堡’。培育严谨过硬的作风,就像培育树苗,必须及时修枝打杈,经常扯扯袖子指指毛病,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党员负责。”有段时间,他发现个别党员工作精力不集中、不细致,就及时提议召开党小组会,在会上结合具体事例剖析问题、提出要求,及时拉袖子,把苗头隐患消灭在萌芽中。(特约记者 李祥辉 石榴)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