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旌德烟草:“三抓三促”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2017年03月20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安徽省旌德县烟草专卖局把“以党建促主业、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树雄心”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狠抓党建融合工作,先后被省、市烟草系统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实现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抓管理模式,促党建项目化。探索推行“1232”党建管理模式,即树立1条主线,突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完善2项措施,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规范(汇编)、群团工作制度、纪检监察等各项制度机制,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健全组织管理,配全配齐相应的记录手册,分门别类建立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台账,做到统一标准,对号整理。深化“3+X”模式,从强化组织基础、建强骨干队伍、加强基础保障、从严落实责任等方面从严规范组织生活,要求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和特长,每月从普法宣传、真假烟识别、客户答疑、志愿服务等活动清单中认领特色组织活动,确保党员组织生活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不枯燥,使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的过程。强化2个保障,即,落实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结合当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全体党员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排位评星,让党员教育管理由软变硬、化虚为实。注重纪检日常监督检查,建立《旌德县局(营销部)纪检日常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监督原则、范围、监督方式,在党风行风特别是党内监督上出重拳,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以固化机制为切入点,大力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明确党建项目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编制项目进度表,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工作目标,力促党建工作项目化落地生根。

抓主题活动,促作风提升。坚持以服务社会为根本目的,紧扣烟草行业实际,开展了系列党建主题活动,有力夯实了支部的群众基础,提升了企业形象,促进了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建党95周年 “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走访慰问、一次党章党规测试、一次联点共建活动、一次党课活动、一次集中选树典型活动,一次党建微电影拍摄等系列活动。大力推动“心怀感恩、勇于担当、加力成长”主题实践活动,即,开展主题宣讲、主题研讨、市场调研、主题征文、主题演讲、扶贫帮困等活动。实施“先锋在心中 服务我先行”行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职工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专卖、营销、机关等各条战线上强堡垒、当先锋、创佳绩、作贡献。在党员中开展“三亮”活动,即,亮明身份、亮出职责、亮响承诺,引导党员大张旗鼓地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以优良作风和实践行动争创示范典型。深入开展“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以加快转变作风为重点,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为核心,使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成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的表率。通过一系列富有鲜明特色的党建主题活动,铸党性、强修养、明纪律、转作风,提升干部员工的奋斗热情和企业向心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抓绩效考核,促队伍成长。大力推行党建+绩效考核运行机制,切实从传统考核向绩效评估方式转变,将党建考核纳入到绩效考核,按月兑现,建立月度党建项目化考核、不定期督查督办考核、年度集中评议考核体系,将主营业务融入党建工作重心,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了对党建工作的计划分解、实施、检查、考核、归档、公开等闭环管理,按时、质、量要求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各部门月度绩效考核、员工升迁、评先选优等挂钩,考核结果适时公示,推动党建考核由虚变实、由软变硬,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为企业提速升级注入强大能量。强化干部培养、选用和考评机制,着力抓好党员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卷烟营销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等“四支队伍”,梳理不同队伍的工作清单和职责,选树先进典型,全年轮训干部员工40人次,树立典型12人次,2名党员被评为全市系统先进个人。

(安徽旌德县烟草专卖局——张奎)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