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海淀科技园里的“红色摇篮”

2017年03月20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一个寒意料峭的工作日下午,北京诺思兰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松山又带着全体员工来到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凌冽的寒风也没有挡住大家参加联合党委组织的党员专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热情。

什么原因,让身为非党员的私企董事长这么支持党的活动?

“从初创到上市,公司每一步都离不开园区党组织的扶助和支持。”许松山说。红色的基因一旦根植,必会贯穿成长始终——现在的诺思兰德,公司里绝大多数核心骨干都是党员。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孵化培育了一大批像诺思兰德、佳讯飞鸿这样的上市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助力中关村成为了全国创新和经济驱动引擎。近年来,为让这些高科技企业在初创阶段就实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并使党的工作在企业发挥切实作用,海淀区委海淀园工委通过搭建党建管理孵化平台,积极探索实践,成为了企业交口称赞的“红色摇篮”。

基因植入:在小微企业中播撒“火种”

1个工位就是一个注册企业;2、3名员工就是1支创业团队??在中关村海淀园的创新工场、科技园、孵化器,散落着很多这样的小微企业。

海淀园工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这些数量庞大、没有行政隶属关系的小微企业,党员骨干员工流动性很强,有的企业半年间中层领导竟换了好几任。这,一直是阻碍非公党建工作开展的困局。“那时候我们是‘扛着党旗找党员’,更不要提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了。”海淀园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舟一语道出了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苦衷。

转换思路,才能为困局“破题”。对小微企业底数、人员最熟的就要算企业园区、孵化器、产业发展联盟这些运营管理机构了,何不依托它们,推动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开展? 2013年起,海淀园工委在这些企业园区、孵化器、产业发展联盟中逐步建立联合党委,并为其搭建起了集组织、管理、服务于一身的党建管理孵化平台。

清华科技园中就有一个这样的党建管理孵化平台。

刚过元旦,清华科技园企业联合党委的青年委员李洁就收到了海淀园工委送给她的一个“大礼包”——党组织活动经费和2万元奖励基金。“看到工委发的一等奖‘大礼包’,我心里踏实了很多。其实不在钱多与少,就怕我们平台的排名落后。”李洁坦言。

每年12月,海淀园工委会对所有的党建管理孵化平台根据绩效考核激励制度表进行考核,这敦促一些“党建意识淡薄”“重招商轻党建”平台的联合党委产生了动力——一年工作做得如何,活动经费和奖励基金中见分晓。

翻开绩效考核激励制度表可以看到,里面内容细化到了“每年要单独建立多少个支部”“办理多少名党员组织关系”等15项工作任务。“工委根据每个联合党委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指标,依据完成情况,有倾斜地把奖金发放到更需要扶持、工作开展得更好的平台中,起到激励作用。”海淀园工委副书记吴宝华如是说。

平台虽组建起来,但能否高效运转是关键——它关系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能否在小微企业中有效覆盖。海淀园工委强调,各联合党委在工作中除了注重宣传,也要学会倾听这些小微企业的疑虑,为他们释疑解惑,寻求扩大党组织覆盖的契机。

“在我的企业建立党组织,要是影响了生产经营,公司不就‘跑偏’了?”中关村软件园联合党委副书记罗建华走访园区企业时,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为了消除偏见,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他找到园区中开展党的工作较好的北京博思廷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党员王巍,说服他担任联合党委青年委员:“你要代表非公企业,在园区发出自己声音。” 经费使用不能缺少制度性保障、尽量不要占用工作时间开展党日活动??王巍站在企业的角度提出了中肯意见,联合党委很快将这些工作一一落实。许多小微企业就这样消除了顾虑。

不知不觉中,罗建华感到工作比以前开展得顺畅了,一些党员也主动找到自己,不再“隐形”。截至2016年底,工委共建成32家平台,“孵化”了70余个独立党组织,覆盖到了3000余家企业,让9000多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家”。

精准培育: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

海淀园工委在工作中发现,以往那种大而全的党建工作方式不能满足小微企业需求,他们对于“走过场”式的服务并不买账。有了党建管理孵化平台以后,海淀园工委通过集成平台所在园区、联盟内的各种优势资源,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针对性强的精准服务,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的成长。

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清华科技园内的一个初创团队。近两年,公司在CEO李寅带领下,将中学远程教程辅导业务做得有声有色。在科技园联合党委一次走访中,李寅将企业进一步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告诉了李洁:一线城市教育资源已经饱和,公司正着力在二、三线城市布局,但在几次接触当地教委联系项目落地时,却遇到了重重阻力??

“联合党委可以充分利用园区的资源优势,用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想起海淀园工委副书记吴宝华在党建培训班上的一席话,李洁茅塞顿开。她想到,科技园正在山东省菏泽市筹备开设分园,和当地政府部门洽谈时,可以同时推进李寅团队的项目。于是,李洁马上和对方沟通,促成了青橙创客的产品成功进入了当地几家颇有名气的中学课堂。

李寅被党组织的鼎力支持深深感动了:“党组织不仅是我经营的坚强后盾,也是企业信誉的金字招牌。以后党组织建在哪里,我就跟着走到哪里。”不久后,李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6年正式加入了党组织。现在,青橙创客依托园区优势资源,已经在4个城市开展了业务,并将在今年成立党支部。

在海淀园工委下辖的32家党建管理孵化平台中,许多都是聚集了完整产业链的专业园区。海淀园工委在工作中发现,如果基层党组织能够发挥园区企业众多的优势,在企业间开展精准培育,使企业在共享资源中形成新的聚合效应,扩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发展空间,就会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让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伴随小微企业成长全过程。

海淀园工委要求,各党建管理孵化平台必须开辟多种形式的企业间横向交流。海淀留创园联合党委组织的一次沙龙中,就“碰撞”出了这样一个契机:主打无人机拍摄的德中天地公司、开发视频压缩技术的黔龙泰达公司和拥有人脸识别技术的丰华联合公司,发现彼此间竟是一个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往曾苦于缺乏途径寻找合作伙伴的3家企业借此一拍即合。留创园联合党委书记王玮还为他们向海淀区申请到了100万元的研发基金。

好风凭借力。在留创园联合党委的“牵线搭桥”下,3家企业确定了“公共安全低空智能监控系统”的联合攻关项目。由于参与这个项目的骨干大多是党员,在同一个联合党组织,党员们还自发组成了党员攻关小组。现在,这个项目已经研发成功,正在等待量产。

精准培育,帮助企业解决了迫切需要解决、又无从下手的难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了海淀园工委开展的党建工作。

价值引领:培养党员责任意识

初创团队员工思想活跃,在对创业团队的走访中,海淀园工委常常会问党员骨干,创业为了什么?有些人却一时不能回答。

党组织要加强对创业团队的价值引领,于迷津处分泾渭:“如果只是为了钱,就会迷失方向,创业也很难成功。创业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个人价值,最终回馈社会。”一堂堂生动的党课,让党员们入心入脑。海淀园工委同时要求,园区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活动,帮助党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助推园区发展。

离海淀留创园不远的上地地区,有一所名叫北京京豫希望小学的打工子弟学校。在这里的孩子们眼中,留创园来的叔叔阿姨,不是“海归”“科技精英”,而是他们另一个课堂里可亲的“老师”。

北京京豫希望小学师资匮乏,仅能开设语文数学课程,有些孩子连计算机都没有碰过。海淀留创园汇集了众多名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的IT精英,何不让这些创业者中的党员走进打工子弟学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成为了留创园联合党委践行工委要求的一个活动项目。

党员志愿者们从使用计算机等最简单的知识讲起,让孩子们听得入神,90分钟一节课很快过去了。课后,孩子们怯生生地拉住党员志愿者:“老师,下周你们还来吗?”“来,我们一定来。”就这样,为了兑现对孩子们的承诺,2年的时间里,这支现在已经发展到6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团队,每个周六都风雨无阻来给孩子们授课。

就这样,党组织凝聚、引领了一批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党员队伍,并将它不断壮大。对企业支持党建工作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一名企业主说:“看到这样的党员队伍,就相信他们一定也会走在企业攻坚克难的第一线。这让我们今后更加底气十足地抓党建!”

(陈宁 杜晓莺 白玉  来源:北京《支部生活》)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要闻聚焦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