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你的“第一身份”

2017年03月20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1月5日,对于朝阳区高碑店乡高井村的党员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这天,在村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全村14个党支部的175名党员中,143名党员先后来到各支部设立的党费交纳点,将今年1月的党费交给党支部书记或支部组织委员,并在党支部1月党费交纳本上签字。另外32名行动不便的党员,由各支部组织委员上门收取。这天上午,高井村党总支书记庄虔春与村“两委”成员,率先到机关党支部的党费交纳点,交了当月党费。

按时交党费 不忘“我是谁”

高井村下辖4个自然村,户籍人口3480人(其中有农民654人),流动人口常年在1000人左右,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北京最美乡村。

庄虔春介绍说,“交党费不是一件小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村党总支按照高碑店地区工委的要求,全面核查党费收缴情况,圆满完成了全部党员的党费补缴工作。通过补交党费这件事,村党总支形成了一个共识:党员身份是每名共产党员必须牢记的“第一身份”,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按时交纳党费是党员党性的体现,它承载着党员对党的忠诚,体现着党员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

经过村党总支研究,下属各支部会议讨论,再经过高井村全体党员会议表决,最终形成决定:自2017年起,每月5日确定为高井村党总支的党费收缴日。全体党员每月都要亲自按时交纳党费。对于行动不便、或身患重大疾病的党员,由党员所在党支部的副书记或组织委员上门收取。其他党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不亲自、不按时或请人代交党费。

对于村党总支这一要求,党员们都很支持和拥护。在党费收缴点,记者采访了几位村党员。他们纷纷表示,今天亲自到收缴点交党费,心情格外不一样,有一种作为共产党员特有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内心还有一些激动和兴奋。因为过去都是每半年交纳一次党费,感觉交党费只是在完成一项工作,感受不到组织的激励。70多岁的老党员高振兰动情地说:“向党组织交党费是一件非常庄严的事情,以后只要我能走动,每月我都会按时亲自交党费。”高井村所属非公企业东亿国际传媒园区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崔瑞也表示:“每月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每月5日亲自交纳党费,能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

每天学习两小时 学习就是发展力

在去年全村党员参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庄虔春曾态度坚决地提出:“党员学习绝不能来虚的,必须有措施,见成效。”从去年7月份开始,村党总支把这个要求变成了一个“铁打规矩”:共产党员每天必须完成两个小时的学习。

村党总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将“两委”成员的学习进行目标化管理。庄虔春要求党总支成员在学习中要做到“三带”,即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要求各党支部在学习中要注重运用好 “五学”方法,即,“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对照典型学、深入群众学、互动交流学”,确保学习见真知、出实效。

村党总支要求党员在学习中要谨防“过耳不留”“食而不化”“急功近利”三种倾向。为此,村党总支制定了“每日学习两小时”制度,即“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具体时间安排是每天早晨8点到9点和下午4点到5点。党员学习要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

庄虔春告诉记者:“在学习教育中,党总支要求每一名党员要做好笔记,写好体会。”他在党员大会上对落实这项制度提出了严格要求。他说:“如果有人说他活儿很多,今天学不了,那我去帮你干活;如果他说学不进去,我想办法和你一起学进去。我希望要和我说实话,说真话,也给我一次学习的机会。”

除制定严格的学习制度外,党员们都自觉自愿地按时静心学习,认真记笔记。庄书记给记者看了他和几位党员的学习笔记,记录得都很认真,有日期、有学习内容和体会感想。

为提升学习的实效和互动性,村党总支还建立了“高井微学习”公众号、高井“两学一做”微信群、高井“两学一做”小组群等新媒体平台,将村党组织每次学习教育的内容上传到平台,让党员的学习更加及时,受众面更加广泛。同时还利用“高井区域化党建基地”“高井道德讲堂”“高井村史馆”“高井传媒产业园演播大厅阵地”等场所开展学习、宣讲、交流活动。

每天进行两小时学习,效果如何呢?

记者在高井村委会采访了几位党员。党总支副书记果屹娜了解情况多,感触最深。她向记者展示了党总支为党员学习准备的的书籍材料和学习手册和钢笔后,说:“党员每天两小时的学习,从开始时确实学不进去,到现在踏实静心地学;从开始浮浅地读,到现在认真地读。特别是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逐字逐句的研读,有了新的收获,受益匪浅。现在学习已成为习惯,学习成为常态,这就是可喜的变化。”

总支委员、经济合作社社长庞文霞体会也颇多:“开始学习时如坐针毡,但慢慢地坚持学下来,收获不小。第一,觉得学不下去的东西,确实是有感觉了。第二,通过坚持,觉得学习也不是那么难了,学习到了一定深度,也有了新的思考。”

党总支委员魏然接过话茬补充道:“每天两小时的学习和记笔记、写心得,不仅提高了阅读能力,而且书写能力也得到了提高,现在用电脑多,动笔少,动笔时候常常提笔忘字。通过学习记笔记,让我们留下了自己学习痕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关键是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

每天用两个小时学习,真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吗?在高井村担任了12年党总支书记、早已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庄虔春胸有成竹地说: “我们不会为学习而学习,因为学习影响工作的事我们不会做。我们平时的工作程序是有条不紊的,制度是健全完备的。‘两学一做’给了我们基层的这些干部和党员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就是发展力,通过真学真懂,能促使我们的事业再上新台阶。”

书记当主持 党员上讲堂

“让村民有房有钱了,就是幸福了?就算完事了?”

高井村党总支在10年间实施了高井村“幸福工程”,把一个又破又穷的无名村庄,变成了且富且宜居的“最美乡村”。而与富足生活不协调的是,村民中在拆迁后产生的财产纠纷、家庭矛盾,乃至懒散等风气日增。

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如何增强村民经营幸福的能力,让纯朴的民风、道德的力量重回百姓生活?成为高井村党总支近年来关注解决的“头等”大事。

以道为本,以德化人,高井村党总支打造的“高井道德讲堂”在村民中正了风气,添了福气,正成为村民们的幸福“加油站”。

“高井道德讲堂”设在白家楼小区内,面积有600多平方米。庄虔春说,“高井道德讲堂”是个回归传统道德教育的地方,是一个静心、洗心、养心的心灵驿站。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高井村党总支充分发挥这一阵地作用,将传统的“一人讲、大家听”党员活动方式变为“人人讲、大家议”的集体互动模式。由书记、副书记和全体干部当主持,党员人人上台讲。党员演讲每次不少于10分钟。党员们结合自己的入党经历、感悟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具体的案例,讲出了真情实感。党员人人上讲台,既激发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又使听课的党员学得进、听得懂、有兴趣。

2016年7月29日,在“高井道德讲堂”,高井村党总支与市委研究室第一党支部作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了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会,并邀请了市纪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组党支部参加。

会上,市纪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组的党员和市委机关的4位党员,分别从“学党史、知党情”的角度讲述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体会,并分享了他们通过逐字逐句通读党章和认认真真手抄党章得到的思想启发和党性提升。庄虔春以《不忘初心,高井在发展的路上》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从2004年开始担任高井党总支书记以来的心得,诠释了基层党员干部同志是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讲话精神的。高井党总支副书记果屹娜在《党员模范,就在我身边》演讲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高井村青年党员魏然敬业爱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村机关支部王睿、于金凤、刘燕红、黄晓宇等4名同志,从不同层面讲述了他们身边党员的感人故事。倪淑珍、祖长海、张淑芹等老党员,也分别回顾了自己刚入党时经历及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体会和收获。

果屹娜说,像这样的活动,村党总支经常搞。人人上讲台,逼着每名党员认真准备,下真功夫。要不,你上不了台,讲不了。痛苦的过程之后,很多人就有了自信。

受邀参会的市纪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组长刘轩高度评价了村党总支的做法。他说,说身边人,讲身边事儿,很接地气,生动感人。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这样的典型应该学,我们身边的模范,也要发现、挖掘、提炼,他们的事迹同样有感染力。 

(作者:孙昶 来源:北京《支部生活》)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