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小三: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方法论 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境界和水平

2017年03月20日10: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方法论 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境界和水平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云南迅速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进行传达学习。2月8日,云南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做好云南今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理念引领观念,观念引导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和方法论,保持定力、把准方向、持续用力、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境界和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推进组织工作。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组织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是组织部门最牢固的政治基因,是组工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讲政治,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研究问题,善于站在全党的高度推进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与党的步调高度一致、同频共振。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聚焦主业,专司其职,通过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优化配置组织资源,有效发挥政治优势,使组织工作与党委大局贴得更紧、融得更深。讲政治,是一个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必须狠抓落实、善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强化实效性,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问题导向和短板意识,在“准”和“实”上下功夫,在立足当下和着眼长远上下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改进组织工作。问题导向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组织工作伴随我们党一路走来,就是一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在新起点上推进组织工作。前提是发现问题,发现问题需要能力,但首先是态度问题,组工干部要在发现问题上领先,在正视问题上拿出“英雄气概”,用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事物,找准问题、占据主动。核心是研究问题,发现问题是本事,但研究问题更见功力,问题分析研究得越透彻,解决问题才越有针对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撇开枝节抓根本,从复杂问题中把握规律,从苗头问题中看出倾向,从偶然问题中发现必然,不能等同视之、大而化之,“上下一般粗”“一刀切”“一锅煮”。关键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是过程,解决问题是结果。要始终以问题为牵引,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突出问题和一般问题同时发力、标本兼治,决不能敷衍了事、上交矛盾;决不能纸上谈兵、夸夸其谈;决不能搞鸵鸟政策、选择性失明,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组织工作。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向纵深推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长征”路上,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必将不断涌现,“雪山”必定会有,“草地”也必定会有。因此,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组织工作的动力源泉。改革创新不是蛮干,改革方向问题是最根本的政治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含糊,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凡是损害党的领导、违背社会主义制度的做法,必须坚决制止。同时,要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改革创新不是作秀,要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的措施,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推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补齐工作短板、调动干部人才积极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改革创新不是原地打转,如果干几年还是“涛声依旧”、每天重复昨天的故事,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不负责任,必须敢于突破前人、突破他人、突破自我,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消除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把该改的问题改到位,能创新的创新出来。改革创新要容错纠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注重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给干事者以总结经验、重振旗鼓的机会,打破“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尴尬逻辑,充分调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培育政治文化,加强自身建设。从本质上看,文化是人的生命的原始架构和社会文明的本来基因。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组织的背后,是文化。有文化的人,才有底气、才有坚守;有文化的组织,才有传统、才有凝聚力。组织部门政治文化是由党内政治文化派生的,同时又反作用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组织部门政治文化,要结合组织部门自身的个性特点,遵循文化传播的一般规律,依靠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既注重激浊扬清,又注重以文化人,让组工文化植根于组织工作实践之中。从严教育塑造信仰文化,促进组工干部从不懂到真懂、从真懂到真信、从真信到真行,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聚焦主业塑造专业文化,持续抓好组工业务能力大轮训、大提升,把专业精神体现在组织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使组工干部既掌握主责业务,又能拓展到其他外围业务。坚持导向塑造人梯文化,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弘扬“安专迷”精神,始终保持平和平实的心态,使“甘为人梯”成为组工干部的职业品格。从严管理塑造清正文化,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教育引导组工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抵制权、钱、色的诱惑,坚决同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进行战斗,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