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台州路桥区:以“云龙”之势打造远教“多彩”之图

2017年03月20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决策部署,立足党建优势,注重创特色、做示范、强引领,以打造“多彩云龙”远教示范带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示范站点扩面提质,有力提升远教服务基层党建能力。

注重神形兼备,铸“多彩云龙”示范带。一是据点连片,形龙盘之势。立足路桥地理、交通实际,综合对比各镇(街道)党建示范带特点和村级终端站点运作特色,精心挑选各具独特党建元素的远教示范点17处,着力据点凝脊,连线成象,自西向东,由北向南,勾勒出一条匍匐横跨在路桥党建沃土上蜿蜒遒劲的远教示范带“苍龙”,进一步催发路桥党建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多样助推,呈云从之景。不断丰富远教学习方式,综合运用电脑端、手机端、电视端、远教广场、远教大屏幕等助推器,进一步丰富远程教育学习网络形式。着力构建集视频终端远程学习、有线电视、互联网在线学习、播放点集中学习、手机微信推送等方式为一体,多功能、开放式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以此为基打造一条亮点纷呈、互为支撑的远教“云”,为激活“龙”形示范带并发挥效用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示范引领,塑多彩之姿。统筹跨领域远教资源,深化“远教+”模式,全面实施远教示范点优化提升工程,推动17个远教示范点位紧扣自身优势,做强做精特色,为“龙”形示范带增添多彩内涵。如螺洋街道岘头林村探索建立“远教+基地+专家”学用模式,做深做精“远教+生态旅游”主题。强化示范带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村居、镇(街道)进一步深化“远教+”创建工作,加大远教站点软硬件建设投入,如建成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远教站点并于今年1月运行,实现受众从党员干部向企业员工、个体业主、中小学师生等群体的有力延伸,有效打通全民学教最后一纳米。在推动优质远教特色站点扩面提质的同时,提炼了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好制度,带动全区远程教育工作上档升级。

注重多维强化,显“布雨泽民”真功效。一是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功能。积极发挥远教平台效用,进一步联动“三会一课”、党员日常管理、流动党员的管理、党务公开等项目工作,打好结合牌,使终端站点成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载体。如路桥街道古街社区依托远程教育学习站点,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举办“南官书场月讲堂”、定期播放《蔡啸讲书》等活动,把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抓到实处。二是强化对农民群众技术技能的教育培训功能。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发展,依托远教媒介,结合送教下乡、专家辅导、现场交流、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等方式,向周围群众传信息、送技术、筹资金、上项目,提高农民群众就业、增收致富本领。如峰江街道孙家村“党建+乡村致富”,以村居主导产业箱包皮具为着力点,挖掘全国各地以及本村的箱包生产、销售特点,以远教广场为传播工具,让箱包企业主借鉴并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经验和理念,引导村民更好地念好“致富经”。三是强化对基层文化风俗的传承功能。以远程教育平台为载体,探索建设全天候、开放式的农民文化广场、远教影院等公共场所设施建设,常态化播放戏曲、影视、文化等各年龄层次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提高终端站点的利用率,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实现文化传承不息。如路北街道管前村依托远教广场资源,围绕“党课教育、技术培训、民生服务、文化娱乐”的功能,根据群众喜好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主题,积极开展“远教排舞”、“管前春晚”等活动,实现远教在传承优质文化方面功能的有力延伸。

注重根基厚植,蓄“隐介藏形”深底蕴。一是有计划安排。各站点按照“一月一推送”活动开展要求,充分吸收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特色性、合理性的年度活动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月有进度,季度有收获,年终有成果。做好事前预告工作,通过党群微信、公告栏等形式,定期向党员群众预告每月推送的远教视频,方面党员群众做好学前准备,提升学教效率。二是有制度保障。制定设备管理、管理员工作职责和集中播放等制度,坚持实行管理员AB岗,明确责任、强化考核、优化服务,扎实做好设备管理、预告播放、收看学习等日常管理。科学制定集抽查、督查和年度评估多形式为一体的学用工作考评办法,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随机抽查与集中抽查、明查与暗访等方式,确保学用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有交流反馈。坚持层级双向月交流反馈机制,依托终端、镇(街道)媒介,实现区电教中心和基层站点无障交流反馈,细致把控基层学教一线动态,及时筛选、梳理、下导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基站体系脉络节点健康、运行无阻滞。

(浙江省路桥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